消防安全办7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08-1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保卫与校园管理处

Security and Campus Management Department of USTC


消防工作简报

20237月  总第17

本期要点

一、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

  1.  全校区消防设施维保服务招标

  2.  建筑消防设施评估

  3.  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项目推进

  4.  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

二、消防设施维护工作

  1.  校医院整改验收

  2.  物质科学交叉前沿研究中心消防验收

  3.  中区学生宿舍配置逃生面具

三、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

  1.  专项检查

  2.  “双随机”检查

四、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监管

五、消防安全宣传

六、八月工作计划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消防办编辑

20237

一、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

  1. 全校区消防设施维保服务招标

7月,消防办完成了全校区消防设施维保服务的招标工作,中标的消防维保单位将于9月进驻校园。为确保维保服务质量,保障建筑消防设施正常运行,消防办将依据投标响应文件严格要求维保单位,依据《消防维保单位考核办法》定期开展相应考核。


  1. 建筑消防设施评估

 高校实验室属于火灾事故多发部位,为保障实验楼宇消防安全,本月调整评估楼宇,优先完成了东区环资楼和化学材料楼消防安全评估,评估报告指出楼宇存在问题及风险,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及管理意见。

 为提升环资楼与化学材料楼的消防安全系数,消防办将采取以下安全措施:

 (1)将与化学院协商,把消防控制室内微型消防站移至一楼大厅,并新增应急救援物资存放点,计划九月底前完成微型消防站的优化及新增应急救援物资的配置。

 (2)加强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员及消防控制室内值班人员技能培训和应急处置流程培训。


  1. 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项目推进

75日,我处与基建处、设计院对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与讨论。目前,项目正按计划逐步推进,7月已完成项目控制价核算并启动招标,预计8月进场施工,11月初完成竣工验收。

  1. 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

20236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行业标准《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发布,全文共10个章节,为有效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717日下午,消防办于学生服务中心408会议室共同学习了该管理规范。通过学习,消防办工作人员掌握了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制度和管理要求,明确了自身的消防安全职责,下一步将按照新规范的要求修订我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与相关部门既明确分工又通力协作,共同保障我校的安全发展环境。


二、消防设施维护工作

  1. 校医院整改验收

6月,我处组织检查了校医院的消防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隐患建立台账,明确了整改内容、责任人、时限要求。710日,我处联合相关单位对整改情况开展验收。经现场测试,自动报警系统及消防水系统功能均已恢复,消防设备设施可正常运行。

  1. 物质科学交叉前沿研究中心消防验收

727日,消防办与基建处、消防检测与评估企业、消防维保企业组成验收组,对我校高新区物质科学交叉前沿研究中心项目进行消防验收。施工单位先就项目概况进行汇报,随后带领验收组前往现场查看并按要求测试各消防系统的运行情况。经测试发现,建筑内消防设施尚未完成调试,部分系统功能不正常,验收组向施工方提出整改意见并待其落实后再次验收。

  1. 中区学生宿舍配置逃生面具

 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学生的自防自救能力,本月,消防办实地查看了中区学生宿舍的建筑结构,在每层疏散楼梯间附近墙壁上配备了逃生面具,每处放置4具面具,每层共计8具,并张贴逃生面具的使用说明,供学生紧急情况下使用。下一步将于今年年底前在其余校区的宿舍楼配置逃生面具。

三、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

  1. 专项检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于720日上午在中区体育馆举办开营仪式,为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活动顺利开展,消防办提前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对场馆进行了专项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排查用电安全、消防设备设施状态及安全出口畅通情况等,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



  1.  “双随机”检查

725日,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我校高新校区进行了“双随机”检查。支队工作人员检查了信智楼消防控制室的维保记录及值班记录,询问了图教中心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的组织架构并查看了消防主机的报警记录,测试了图教中心烟感、排烟风机及顶层消火栓等消防设施。

 对于“双随机”检查发现的问题,我处将按照支队的要求,积极整改,加强管理,督促消防维保单位规范维保记录、物业服务企业完善消控室值班表及隐患整改记录。


四、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监管

 时值暑期,校内施工项目较多,涉及近代物理楼、物质科研楼、力四楼、第三教学楼、第五教学楼等多栋楼宇,消防办按照审批流程实地检查施工动火现场,共计审批动火申请表20份,并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管。


五、消防安全宣传

7月份,消防办在中区学生宿舍配备了逃生面具,同时发布了第12期消防安全宣传推文——“正确佩戴逃生面具,谨记口诀开拔套拉”,本期推文向大家展示了逃生面具在学生宿舍内的安装位置,并介绍了逃生面具的用途、组成结构及使用方法,希望提升同学们的自防自救能力


六、八月工作计划

8月份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拟完成日期

1

专项检查(迎新生,保安全)

830

2

推进“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项目

830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