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科4月份简报

(发布时间:2022-05-12)


消防安全科4月份简报

20224月  总第3期)



本期要点

一、消防安全管理体系运行

二、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

三、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

四、防疫工作

五、五月工作计划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消防办编辑

20224


一、消防安全管理体系运行

四月份我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运转平稳,我处消防办完成两家消防维保合同的签订,采购更换过期灭火器,定制消防安全标识,恢复故障消防设施,物业消防部门完成4月份重点楼宇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两家维保单位分别提交了年度维保工作计划,检测评估单位配合我处完成了劳动节消防安全保障工作。

1、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消防办工作

1)更换消防器材

4月份共计更换过期灭火器185具,其中东区师生活动中心更换灭火器144具,大礼堂更换灭火器41具,更换灭火器型号为MFZ/ABC4

2)督促西区图书馆完成水泵房堆积可燃桌椅的清理,完成图书馆裙房报警主机的维修,启动中庭共享空间自动水射流灭火系统的修复项目。

3)定制第三批消防安全标识牌8398张,复查西区图书馆、东区图书馆和行政楼标识牌张贴情况,更正张贴错误标牌。

4)排查新图书馆室内消火栓管网,更换东区新图书馆地下泵房3台湿式报警阀,报警阀组更换期间,楼内巡查频次由2.0h调整为1.0h,同时联系图书馆管理老师,张贴注意防火安全公告。

2、物业消防工作

在我处的指导下,4家物业单位依据我处消防年度工作计划完成20余栋楼宇的消防检查,统计损坏水带177条,检查灭火器200余具,完成破损灭火器箱修复及设备巡检工作。

3、消防维保工作

依据我处招标要求,两家消防维保单位共计6人在校园维护,其中4人常驻,2人机动作业。本月,两家维保单位完成70余栋楼宇消防设施的摸排,排除接地断线等4处故障,更换20余个烟感和模块。

4、检测评估单位

检测评估单位积极配合我处完成劳动节消防安全专项保障工作,在检查过程中,指出消防控制室值班和巡查记录如何规范记录。


二、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

1、消防救援机构“双随机”检查与整改

我校被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四月份“双随机”检查抽中。418日~19日,我处张宪锋副处长带领消防办工作人员、物业服务人员和消防维保单位,陪同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包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先后对南校区和西校区展开消防安全大检查。

此次检查,涵盖了西区图书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及自动跟踪射流灭火系统,指出了我处及物业管理人员在消防管理方面的不足,点出地下泵房指出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重点,促进了我校消防管理的提升。

针对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提出的隐患,我处通过消防教育培训,发布隐患整改通知单,立项改造,查阅原始设计等多种措施整改隐患,截止至430日,我处完成了10项隐患,剩余2项预计6月份完成。

2、消防控制室专项检查与整改

由我处消防办带队,对东区、中区和西区重点消防控制室展开专项检查,消防检测与评估单位全程参与。此次检查参与人数6人,共计检查楼宇16栋,重点检查了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巡查记录,现场考核值班人员主机操作。此次检查共计排查隐患4大类8项(值班类、巡查记录类、安全标识类及主机操作类),消防控制室消防主机操作按钮缺少标识,要求物业立即整改,同时要求维保方完成操作按钮功能测试,配合物业整改隐患。

三、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

1、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20224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我处消防办积极参与安全知识竞答活动,并联合少年班学院在中区2#宿舍楼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工作。

1)消防安全知识竞答

结合我校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实践要点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编写了消防安全知识竞赛题库。

2)宿舍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宿舍是人员密集场所,是同学们休息、存放贵重物品和衣物的地方,也是容易麻痹大意、疏于防范的地方。针对宿舍消防安全,在我处微信公共号进行线上宣传,线下张贴海报,筑起牢固防火安全意识。

线下,我处在2#学生宿舍楼门厅布置宣传海报4张,分别从防火、灭火和逃生三个方面提醒同学们一定要警惕,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燃”!

线上,我处推送了名为“宿舍消防TIPS”推文。本条推文点明宿舍消防重在防明火和安全用电,疏散时,疏散通道畅通和冷静有序是自救逃生的关键。

3)灭火器实操练习

为普及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增强对初期火灾的扑救能力,我处在2#4#宿舍楼的门厅处布置2套演练灭火器装置。同时,集中培训14名学生安全员和4名物业人员,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正确使用。

4)消防疏散演练

为提高学生自救逃生能力,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我处联合少年班学院开展2#学生宿舍楼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参与人员有学生安全员14名,学生老师4名,我处消防办,治安办和学生服务社区等22人,消防维保单位和物业单位等18人,准备安全员服装16套,对讲机22部。

为有序推进疏散演练,做好应急安全保障,我处编制了应急疏散演练方案,绘制了2#宿舍楼各层疏散路线图,确定了现场指挥组,物资保障组、疏散引导组合医疗救护组成员。

415日,疏散演练如期进行,在我处工作人员和学生安全员的引导下,600余名学生依据疏散演练方案成功疏散至指定地点。本次演练组织有序,分工明确,但物业仍存在执行偏差等不足之处,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我处详细记录,积极改进。

2、组织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培训

为确保每名值班人员正确熟练操纵消防主机,我处组织维保单位对消防控制室不同型号报警主机开展为期3天的教育培训。

此次培训对象为东区环资楼、新图书馆、管理楼、中区学生宿舍楼、西区图书馆、生命学院和科技楼7个重点消控室的值班人员,培训时间安排在白班和夜班交接班时,培训内容主要为消防主机水泵、送风机、排烟风机的远程启动和关闭,消防广播的分区启动和关闭,消防电话总机与分机的相互呼叫。

3、组织图书馆工作人员培训

图书馆人员密集,可燃物多,消防安全培训显得尤为重要。426日,由我处组织物业消防管理人对西区图书馆14位老师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如何辨识火灾类型及正确使用灭火器材扑救初起火灾,图书馆设置的消防设施,应急处置流程及人员疏散引导。

四、防疫工作

4月份,合肥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学校防疫工作压力重大,我处消防办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驻守中校区西门,筑牢校园防疫“防火墙”。

严防外部输入,我处消防办严格监察消防维保第三方人员健康状况,要求进校服务人员遵循“两点一线”(即单位至家庭),减少流动,不得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得参与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离肥,每天在微信工作群里上传健康码和行程码,每周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五月工作计划

五月份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拟完成日期

1

5月份消防安全标识牌推进

515日前

2

消防支队隐患清单逐项销账

520日前

3

南校区消防设施修复项目启动

515日前

4

安全月活动准备工作

525日前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