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办6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07-22)

一、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

  1. 参加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检查业务大培训

62日上午,合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合肥市消防支队四楼会议室组织开展全市教育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检查业务大培训处应邀参会,重点学习了消防安全责任、行业部门职责以及如何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等内容。

通过本次培训,我们学习了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和整治的方法和经验,提升了消防安全风险管控的能力。


  1. 消防维保企业考核会

 为规范消防维保单位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62日,消防办在中区能源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对6个月以来消防维保服务企业的工作开展考核,消防办、2家维保单位、消防检测与评估单位及4家物业服务企业共17人参会。

 会上,维保单位汇报了半年来的重点工作、消防隐患的整改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联合考核组根据《消防维保单位考评办法》进行评分和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维保企业表示将进一步做好与物业的协调与联动,保质保量完成维保工作。


  1. 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项目推进

616日,我处联合基建处、设计院和清单编制单位开展了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项目设计图纸会审及清单交底会议,会上讨论了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及修改意见,确定了清单编制时间。目前,项目的施工图纸工程量清单已基本确定,7月完成项目控制价核算并启动招标,8月进场施工,预计8月底完成中区消防控制室的联网,9月完成南区、西区消防控制室的联网,10月完成东区消防控制室的联网,11月初项目完成竣工验收

 项目原计划8月完工,由于今年920日是我校65周年校庆,校内8月、9月不适宜动土施工,故项目延迟至11月初完成,我处将联系中国科学院办公厅汇报项目进展及延期原因,校庆后加快进度完成工作。


  1. 建筑消防设施评估

以建筑消防安全评估为基础,推进消防安全分级管理,建筑防火、建筑消防设施、消防安全管理细化为5个一级因素和13个二级因素并以此对楼宇存在的消防安全风险进行了评估,确立了楼宇的消防安全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消防安全评估自今年6月开始实施,共计评估楼宇129栋,其中高层建筑33栋,根据我校楼宇的分布情况,每月完成不少于2栋高层建筑,计划在2024年年底完成全校所有楼宇的评估工作。

序号

时间

计划评估楼宇

备注

1

6月上旬

教学行政楼


2

6月下旬

管理科研楼


3

7月上旬

网络中心、第五教学楼、物理学院、专家楼


4

7月下旬

教一楼、水上报告厅


5

8月上旬

教二楼、少年班、图书馆、老图书馆


6

8月下旬

218楼、食堂、东活


7

9月上旬

校史馆、档案馆、老年活动中心


8

9月下旬

环资楼(东楼和西楼)、材料楼、大礼堂

季度总结,确定楼宇分级标准及管理措施

9

10月上旬

校医院、近代物理系(含油脂楼)


10

10月下旬

理化大楼、计算机小楼、结构中心


11

11月上旬

物质楼、东区学生服务中心


12

11月下旬

366367364365


13

12月上旬

229230221222215216


14

12月下旬

32032132232347

季度总结,

分级管理优化

15

20241月上旬

中区体育馆(游泳馆、综合馆、训练馆)、能源楼


16

1月下旬

中区6栋学生宿舍


17

2月上旬

理化实验中心、医学中心


18

2月下旬

应用化学楼、中区艺术中心


19

3月上旬

科技楼(东楼和西楼)、西区图书馆


20

3月下旬

生命学院(新楼和老楼)

季度总结,

分级管理优化

21

4月上旬

力一楼、力二楼、力三楼、力四楼


22

4月下旬

电一楼、电二楼、电三楼、电四楼


23

5月上旬

教三楼(ABC座)、工程学院


24

5月下旬

特种实验楼、西区活动中心


25

6月上旬

新建火灾楼、力五楼、KTX


26

6月下旬

芳华食堂、教职工食堂、食堂

季度总结,

分级管理优化

27

7

西区同步辐射


28

8

南校区和北校区


29

9月上旬

信智楼(ABC座)、人才公寓


30

9月下旬

图书教育中心、师生活动中心


31

10月上旬

食堂、体育馆(含体育场)


32

10月下旬

9-1~9-3学生公寓


33

11

本硕4~6


34

11月下旬

博士7号和8


本月按计划完成东区教学行政楼和管理科研楼两栋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评估评估报告中给出了楼宇存在问题及风险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及管理意见


二、消防设施维修工作

66日,消防办对东区、南区幼儿园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发现幼儿园的部分灭火器存在欠压、超过使用年限等问题,随即组织更换。

本月,消防办根据检查记录及时维护管理消防器材,共计更换宿舍楼、幼儿园、网络中心、大礼堂、西区活动中心、科技楼、特种实验楼的临期灭火器660,更换西区科技楼、东区7栋学生公寓、网络中心的废旧消防水带267盘。


三、“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落实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及安徽省各项消防安全工作部署文件要求,积极响应活动号召,我处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1. 消防安全检查

1)夜间值班检查

63日、4日凌晨0点至2点间,消防办对东校区、中校区、西校区、南校区和高新校区的消防控制室夜间值班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发现中区体育馆消控室存在值班人员与巡查人员的对讲机不在同一频道的问题,其余各消防控制室人证齐全,整体情况良好。

 依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物业单位消防安全考评办法》,以上问题违反了“考评办法”2.5.3条,共计扣2分,消防办向物业服务企业发出安全通告,并记入季度考核。

 消防办后期将继续开展消防夜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执行相应考核办法,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要求。


2)全校区消防安全大检查

 为消除火灾隐患,营造安全的学习与工作环境,614日至16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组织资产与后勤保障处、检测与评估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及消防维保企业开展了为期3天的全校区消防安全大检查。

 本次检查共23人参加,分为3组,检查重点为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消防设备设施完好情况、消防器材配置情况、安全出口阻塞锁闭情况、走道堆放物品情况、用电安全、电动车违规进楼及充电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本次检查所发现的隐患全部登记入册,按责任分工发出整改通知,督促责任单位按时按要求落实整改,做到逐个消项。消防办定期开展隐患整改复查工作,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3)毕业典礼专项检查

 为保障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顺利进行,活动前,消防办制作了综合馆应急逃生视频并测试调整播放效果,同时对综合馆的用电安全、消防设备设施状态及安全出口畅通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排查。毕业典礼当天,维保单位全程保障,以确保活动期间场馆的消防安全。


  1. 消防安全培训

1)学生社区消防安全培训

 为提高学生社区老师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其应对突发火灾的能力,我处于620日下午在中区2号学生宿舍对各校区宿管老师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共37人参加。

 培训主要分为消防安全巡查现场教学及常见消防器材练习使用两个部分。消防办工作人员先向宿管老师现场讲解了宿舍楼内日常消防安全巡查的重点,随后演示了灭火器、逃生面具及消火栓的使用方法,组织并指导大家进行灭火操作。


2)灭火器巡回展示培训

 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学生的自防自救能力,621日至24日期间,我处在中区各宿舍楼开展消防器材的巡回演示和使用培训,向大家展示灭火器逃生面具的使用方法,并鼓励来往学生积极体验。


3)物业消防安全培训

 为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压实消防安全职责,621日下午,消防办在中区能源楼516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物业负责人及其骨干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培训会议,消防办、物业办及4家物业服务企业共24人参会。

 会上,消防办工作人员从消防安全责任(管理)人的职责、值班巡查及检查的要求、动火作业管理规定、电动车管理条例等方面进行了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的讲解。

通过以上培训,师生们不仅完成了消防安全知识从“理论”到“实践”的深度学习,还进一步提高了应对突发火灾的自救能力和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物业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加强,对消防工作重点及自身的消防安全责任更加明确


  1. 微型消防站队伍考核

 为检验物业一线工作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消防办于627日至28在环资楼、西区图书馆、中区综合馆、南区第一实验楼和高新图教中心4家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了消防技能考核,考核内容涵盖应急响应程序、消防控制室操作及微型消防站救援能力等内容。

 其中,江风山月和政文外滩的值班人员最快赶到现场确认情况,江风山月(高新)集合人数最齐,江风山月穿防护服速度最快,安徽长城拉动水带出水用时最短。消防办依据《物业单位消防安全考评办法》4家物业工作人员的消防技能进行打分和现场点评,考核结果计入各物业服务企业季度考核成绩。


四、消防安全宣传

1)线上宣传

6月份,消防办发布了第11期消防安全宣传推文——“全国安全生产月”,本期推文介绍了“一懂、三会、四个能力”和应急逃生小口诀,同时转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中国消防和北京消防公众号的相关文章,告诉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讲安全”、“会应急”。


2)线下宣传

 本月,消防办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在高新校区人才公寓告示栏张贴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海报,并在信智楼内悬挂“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的宣传横幅,旨在树牢校内师生的安全生产理念。


四、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监管

 自5月实施《动火作业管理办法(试行)》以来,消防办按照审批流程实地检查动火现场,共计审批动火作业10份,施工楼宇分别是物质楼、工程科学学院、西区图书馆、火灾特种楼等,并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管。


月工作计划

7月份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拟完成日期

1

消防维保单位招标

711

2

隐患整改情况复查

720

3

启动年度消防检测与评估

730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