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办10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11-24)




一、调研交流活动

1江南大学保卫部来我校调研

1013日,江南大学党委保卫部部长卢长征一行4人来我校调研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处长顾韬对来访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副处长张宪锋详细介绍了我校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及日常消防管理工作,双方就校园安全保卫与管理、安防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开展深入探讨。会后,调研人员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民警务站、校园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及消防控制室。


2赴清华大学调研

为学习兄弟高校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优秀经验和做法,1020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副处长张宪锋等一行6人赴清华大学学习交流,调研队伍结合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与清华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就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消防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应急演练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前往部分重点教学科研楼宇进行现场调研。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我们详细了解了清华大学在安全管理方面的队伍建设、工作流程和职责划分,日后我处进一步建设消防管理系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等提供了良好借鉴。


二、消防维保企业考核会

为规范消防维保单位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1025,消防办在中区能源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对3个月以来消防维保服务企业的工作开展考核,消防办、3消防维保企业、消防检测与评估单位及4家物业服务企业共17人参会。

会上,联合考核组根据《消防维保单位考评办法》进行评分和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消防办要求消防维保企业按计划进行维保工作、及时提交维保报告、规范工作着装,并布置了后期的工作任务。维保企业表示将继续做好与物业的协调与联动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维保工作。


三、消防设施维护工作

1地空楼消防设施检测与验收

202373日,我处对科大东区地空楼新建工程进行消防验收,检查楼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防排烟系统和气体灭火系统发现15项问题。107日,基本建设处联合施工单位,消防办和消防检测与评估单位、消防维保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对73日提出的15项问题及其整改情况依次进行复查。现场检查及相关系统联动测试发现建筑内仍存在部分消防设施无法正常运行、安装不符合规范等5项问题施工方落实整改要求消防办将再次复核

 检测防火卷帘          查看灭火器有效期

测试烟感报警器          检查消防水泵房


2信智楼消防设施维护

10月,物业服务企业巡查发现,高新校区信智楼的风机控制柜、湿式报警阀组、防火卷帘及消防广播出现故障。1018消防办邀请消防检测与评估单位对信智楼的故障设备进行测试与排查,现场核实发现,本月暴雨导致风机控制柜渗水短路,地下室防火卷帘受潮无法启动,消防广播电子元件故障,湿式报警阀组垫片受损(尚不影响正常使用)。根据评估单位意见,消防办下一步将对以上故障设备进行维修、更换,其中风机控制柜后期将更换为不锈钢材质并加装防水顶棚,防火卷帘的测试将纳入每季度维保计划。目前设备的采购正在进行比价流程,预计12月底完成改造工作。

 查看风机控制柜              查看湿式报警阀组

查看防火卷帘            查看消防广播


3消防设施维保

10,本部校区的消防设施维保完成率93.9%,其中防排烟系统完成率90.5%,消火栓系统完成率95.3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完成率93.8%,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完成率87.2%本月,维保完成率不足100%的主要原因是维保单位未完成部分楼宇广播、电话、风机、风阀的测试工作,我处要求其在下月完成


四、推进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项目

本月,我处指导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项目的施工单位查看现场并确定消防报警主机位置,协调其进入楼宇测试、记录消防报警点位。施工单位现已基本完成了各校区消防主机设备进场、路面开挖、线路穿线、铺设桥架、图纸录入、系统调试等工作,本项目预计于11月初竣工。


五、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监管

本月,校内施工项目涉及高新区信智楼、南区食堂、教二楼附楼、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东区垃圾站、地空楼、科研楼B座、量子楼、学生服务中心、环资楼等多栋楼宇,消防办按照审批流程实地检查施工动火现场,共计审批动火申请表27份,并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管。


六、消防安全宣传

10月份,消防办发布了第14期消防安全宣传推文——“禁止携带电动车电池进入室内充电”,本期推文介绍了电动车及其电池发生火灾的严重后果、法律法规对于电动车及电池的管理要求、失火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和电动车火灾的案例,警示大家不要将电动车或电池带入室内充电,杜绝消防隐患。


七、十一月工作计划

11月份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拟完成日期

1

学生社区消防安全讲座及培训

116

2

迎接检查组跨区域安全检查

117

3

学生宿舍消防器材巡回演示

1115

4

学生宿舍逃生疏散演练

1120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