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成功举办“赓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校警地联动共建平安校园”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7)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校园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及化解,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联合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包河分局芜湖路派出所、合肥市公安局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民警务站、包河区芜湖路街道太湖新村社区,共同开展“赓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校警地联动共建平安校园”系列主题活动。


一、系列主题活动协调会暨建设“枫桥式校园为民警务站”研讨会

1116日,在东校区学生服务中心408会议室召开了系列主题活动协调会暨建设“枫桥式校园为民警务站”研讨会。

会上,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处长顾韬介绍了“枫桥经验”的诞生、发展沿革以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程国宪结合“枫桥经验”介绍了校园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及预防途径。包河区芜湖路街道太湖新村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赵霞结合“枫桥经验”介绍了社居委以网格为单位、多元参与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模式。接着,与会人员探讨了下一步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议程,拟通过专题理论学习、专业技能培训、反电信诈骗宣传以及青年论坛等形式开展此次主题活动。

随后,与会人员就校园为民警务站四大职能建设开展研讨,即打造公安业务综合服务、校园安全稳定信息会商研判、综合指挥应急协同联动、法律援助及矛盾纠纷调解四项职能为一体的校园为民警务站,拟通过“多职能合一、一警务站多用”,更好实现维护校园安全及政治稳定的目标,持续为科大师生提供暖心服务。


二、普法宣传及校园矛盾纠纷化解技巧培训会暨反电诈宣传

  1122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邀请瑶海区司法局和平路街道司法所所长、安徽电视台《家有好大事》调解员侯晓梅来校开展普法宣传及校园矛盾纠纷化解技巧培训。会议在东区专家楼三楼会议厅举行,卫与校园管理处全体党员、校园巡查大队队员、学生宿舍楼管老师、物业服务企业及保安公司负责人,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包河分局芜湖路派出所,包河区芜湖路街道太湖新村社区党委合肥市公安局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民警务站等12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活动,会议由顾韬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首先致辞,他指出安全稳定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提出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应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树立大安全观,持续加强校警地三方协同,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接着,侯晓梅从多年调处矛盾纠纷的经验和案例出发,对调解技巧与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阐述了校园常见矛盾的法律处理意见,并延伸宣讲了法律援助的相关规定。

随后,芜湖路街道太湖新村社区党委联合各方与会人员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进校园活动。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给学生、宿舍楼管老师相关宣传资料及面对面讲解,强化师生识诈、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全力构建“平安校园”。


 三、“学枫桥经验,建时代新功”青年主题论坛

1123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开展“学枫桥经验,建时代新功”青年主题论坛。会议在东区专家楼三楼会议厅举行,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党支部支委、青年教职工、物业服务企业和保安公司工作人员及其它感兴趣的同志100余人参会,会议由顾韬主持。

会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壮开展了题为“练好基本功,妙笔巧生花”的公文写作课。他强调文稿工作是机关部门的重要职能和基本功,并从文稿的主题定位、大纲结构、内容质量等方面出发细致讲解了公文的写作要领。

随后,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物业管理办公室宋昭贤老师、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汪婉老师,结合日常工作,相继作题为“精益服务,与法同行”、“从历史到未来,探寻枫桥经验前世今生”的主题分享。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以协同联动、多措并举、共建共治为抓手,持续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安全保卫及校园管理工作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创造力、吸引力、凝聚力,引导全处教职员工彰显忠诚本色、勇担责任使命。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 宣)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