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办公室10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11-16)


一、月度工作聚焦

(一)线上统一报修平台使用宣贯

109日,物业管理办公室与修缮服务中心联合制作的科大修缮线上报修平台宣传海报在140栋物业管理楼宇公告栏统一张贴,并积极向师生宣贯线上报修的内容及程序。若师生通过线下报修,物业服务企业将引导其进行线上报修,紧急情况由物业进行代为报修,旨在规范报修流程,加强报修管理和监督。

目前线上报修程序正在平稳运行中,本月师生通过线上报修系统报修物业承修项目共计339项。

(二)二次供水生活水箱清洗

1016日至22日,物业管理办公室安排专业清洗单位对各校区36个二次供水生活水箱进行清洗、消毒。

停水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周末或者夜间进行,如果用户单位对停水时间有异议,则清洗计划根据用户单位的需要进行调整。清洗时提前将作业和停水安排,通知到楼内的各个用户单位行政管理办公室,请相关老师转发至工作群,最大限度降低对用户单位正常用水的影响。

1024日物业管理办公室通过公开询价确定水质检测单位,对清洗后水箱内水质进行检测,当前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11月初完成水质检测并出具报告。

(三)全校AED设备情况摸排

1019日,物业管理办公室对全校6个校区内的AED设备进行现场摸排,当前校内AED情况:

序号

数量

设备情况

说明

1

123

已安装

东区45台,中区13台,西区31台,南区12台,北区2台,高新园区20

2

4

已安装,因楼宇整体改造被取出另存

东区人文学院楼1台、体育教学楼1台、物理楼1台设备,现由江风山月取出保管

西区4号学生公寓1台设备,现由科住取出保管

3

11

未安装

10台于高新园区行政中心楼和1-3号学科楼装修改造完成后安装,1台于西区3号学生公寓装修改造完成后安装

合计

138

另有8台安装在国际金融研究院,本次未摸排

7月以来,物业管理办公室牵头对安装在教学科研楼宇、学生公寓、校园门岗区域内的113AED设备进行日常看护和管理,每周巡查并登记,共报修设备故障7台,当前已完成维修5台。另,在1019日摸排中发现东区学生食堂一楼用餐大厅东门处的1AED设备目前处于故障状态,已联系饮食服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并向维保单位报修。

设备不可用期间,请各位在设备外壳上张贴“维修中”标识,并且要求一线人员熟知最近的AED设备位置,如发生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可以取到可用设备。

物业管理办公室计划于11月下旬,邀请AED设备原厂(即维保单位)对学生社区老师、校园门岗保安人员、物业服务人员开展AED设备巡检和管理教学。

东区当前共安装45AED设备

中区当前共安装13AED设备

西区当前共安装31AED设备

南区当前共安装12AED设备

北区当前共安装2AED设备

高新园区当前共安装20AED设备

二、月度专项工作

(一)服务采购汇总

序号

项目名称

采购方式

采购发布
时间

响应截止
时间

备注

1

全校安保服务

公开招标

915

1010

合同正在签订中,预计11月初完成

2

教学科研楼宇场馆内二次供水水箱水质检测服务

公开询价

1013

1024

11月初进行第一次季度检测

(二)召开体育馆预约系统使用培训会

由于物业服务企业人员流动性较大,部分相关岗位员工对体育场馆预约系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培训,为更好的服务师生,1011日物业管理办公室组织校内各物业服务企业在东校区老图书馆321/323会议室召开体育场馆预约系统使用培训会,会议邀请系统开发工程师针对体育场馆预约系统使用方法、预约规则等进行培训并现场答疑,各物业服务企业在保障岗位工作的前提下,体育场馆预约系统管理人员、各场馆前台工作人员、场馆秩序维护人员总计22人参加培训。

(三)游泳馆预约系统开发对接

现有游泳馆预约系统为单独入口,没有纳入统一体育场馆预约平台中,且师生到场后需要扫描手机二维码并刷一卡通,预约较为繁琐。为方便师生预约游泳馆,9月物业管理办公室与学校网络信息中心对接,重新开发游泳馆预约系统,10月进入测试阶段。根据测试数据反馈,新系统数据对接的及时性和精准性有待提高,暂不具备上线条件。当前,仍在软件系统提升工作仍在推进中。

新系统将带来以下改进:

1.一个系统。在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大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的服务栏“综合服务”中进入体育场馆预约,即可预约校内所有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师生无需在另行登录其他系统进行游泳馆预约。

2.一卡通行。师生持本人校园一卡通即可入馆,无需再同时出示手机预约二维码,无需担心到负一层游泳馆后因手机信号弱而影响入馆核销。

3.一并管理。纳入同一个系统后将极大的方便了后台数据统计、分析和日常管理工作。

四)高新园区图书教育中心电梯恢复专项工作

1.基本情况

1018日凌晨55分左右,生活水箱清洗单位在对高新园区图书教育中心二次供水水箱进行清洗消毒过程中出现操作失误,导致水箱满溢,同时因底坑的排水泵损坏尚未修复,造成大量积水,浸泡楼内9台电梯底坑,电梯产生不同程度受损,但未发生电梯困人情况。事后检查发现,4台电梯(1号客梯、4号客梯、6号客梯和消防货梯)底坑液压缓冲器被淹没,运行危险系数较高,立即停用。

2.处理过程

1018日起,高新园区管委会联合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物业管理办公室主持召开三次电梯进水协调会议,合肥市重点局、量子公司、监理公司、中建五局、物业服务企业、水箱清洗单位等相关人员参会。

目前没有明确法律法规规定电梯泡水后的启用程序和条件,出于校园师生安全考虑,1030日,物业管理办公室联系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及电梯维保单位对进水电梯底坑进行安全评估,同时要求水箱清洗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底坑施工单位三方到场核验确认,保证测试结果无异议,预计11月初前出具检测结果,届时要求维保单位根据检测结果尽快更换,测试合格后将恢复电梯正常运行。

3. 责任承担

由于6号客梯、货梯属于消防电梯,按有关规定电梯井底须具有排水功能(1号梯、4号梯为客梯,没有明确要求),而这两部电梯底坑水泵损坏不工作,无法自动启动,物业前期承接查验时已列明该问题,施工单位一直未整改,导致底坑积水未及时排出。在高新园区一标段承接查验销项进度推进会上,监理公司根据物业承接查验依据,要求施工方中建五局承担6号消防客梯、货梯的测试和维修费用。

1号客梯和4号客梯的测试和维修费用由水箱清洗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承担,费用和责任划分问题待电梯检测和恢复工作完成后讨论确定。

(五)各校区电梯监控安装及使用情况统计

为了加强电梯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电梯安全事故,保障师生乘梯安全,根据2017年合肥市政府下发的《合肥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七款“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电梯使用单位应当配备视频监控设备,实施实时监控,监控数据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两个月”中对电梯视频监控的要求,物业管理办公室协调信息化建设科、电梯维保单位对当前在管160台电梯监控安装及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监控设施缺位进行整改。

注:原有电梯维保合同包括134台电梯,西区芳华餐厅、力四楼各1台电梯新更换,处于质保期,东区化学材料楼、物理楼各1台电梯已报废,高新园区老食堂2部电梯已停用,合计128台;同时新增高新园区维保电梯32台,目前维保电梯共有160台。

排查后,校内共有59台电梯未安装监控(含高新园区老食堂待启用的2台),22台电梯已安装监控但损坏无法使用。当前信息化建设科正在拟定81台电梯监控采购预算及方案,预计11月底进行公开采购。

三、楼宇巡检总结

10月,物业管理办公室开始对新进物业服务企业“绿城”服务和管理的楼宇进行检查。本月共巡检21幢楼宇,涉及五家物业服务企业,共巡检出52项问题:保洁类问题最多,为21项,占比40.38%;消防类其次,为11项,占比21.15%。因本月新增高新园区一期二标段绿城物业服务的四栋楼宇,保洁类、消防类、秩序类巡检问题相较对比上月均有所增加,巡检中发现窗户、玻璃保洁问题较为突出。

本月巡检中,江风山月物业发现的问题数量最多(17项),长城物业次之(12项)、科住物业其次(11项)。针对巡检问题项,物业管理办公室已下发7份巡检报告要求物业公司整改,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加强保洁类和消防类问题巡检,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巡视,共同维护干净、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

本月,物业管理办公室已两次内部讨论物业服务企业月度巡检打分细则,预计11月中旬召集五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论证,通过后每月巡检按照细则进行考核,并将分数通报至各家物业,每季度公示排名。

四、月度维保简讯

(一)2023年度空调制冷期维保总结

20236-8月,各校区中央空调共报修378次,故障率8.56%,其中原有维保空调故障率3.93%,较2022年同期的4.52%有所降低,整体运行平稳。2023年新纳入维保的中央空调夏季故障率较高(4.63%),主要集中在东区物质科研楼(故障99个,故障率7.72%),以排水故障为主,原因:一是因安装时预留管道坡度不足导致排水不畅,二是因送风量与冷量不匹配、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等导致风口结露滴水。

夏季中央空调故障对比分析表

项目

20226-8

20236-8

原有维保空调

维保台数

6726

6726

故障个数

304

265

故障率

4.52%

3.93%

新纳入维保空调

维保台数

/

2441

故障个数

113

故障率

4.63%

整体空调

维保台数

6726

9167

故障个数

304

378

故障率

4.52%

8.56%

中央空调总体故障率随使用年限增长呈提升趋势,2022-2023年,发生故障率较高的中央空调使用年限主要分布在6-10年(主要为物质科研楼,故障占比54.4%)及20年以上(主要为东区师生活动中心),针对物质科研楼空调故障问题,物业管理办公室正在研究经费申请和改造方案,初步方案拟协同基本建设处使用应急经费于20243-4月份完成对楼宇中央空调管道的整体改造,以减少冷凝水堵塞、泄露故障,提升师生使用满意度。针对东区师生活动中心,要求维保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加强队设备的日常巡查,提前储备配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电梯维保

 维保单位根据合同要求,本月对各校区160台维保电梯分别完成2次维保工作。在日常维保中,通过润滑调整、及时修正参数、更换已损坏或即将损坏的配件等方式,排除故障和安全隐患,有效降低故障率,提高电梯乘用安全性和舒适度,延长电梯使用寿命。维保完成后,维保单位均按照物业管理办公室要求在指定位置公示维保信息。

注:原有电梯维保合同包括134台电梯,由于西区芳华餐厅、力四楼各1台电梯新更换,处于质保期,东区化学材料楼、物理楼各1台电梯已报废,高新园区老食堂2部电梯已停用,合计128台;同时新增高新园区维保电梯32台,目前维保电梯共有160

(三)公共会议室维保

本月,全校79间公共会议室总计预定2153场次,服务人数28804人次,保障重点会议158场,出现设备故障14项,均已排除,维保记录如下:

序号

时间

地点

故障原因

备注

1

2023.10.8

西活三楼
多功能厅

侧屏控制软件不可用,查看为电脑IP被删,重新设置IP后,正常


2

2023.10.9

西活二楼
礼堂

电脑不能开机,查看为主板电源坏,更换后开机正常

更换主板电源

3

2023.10.9

东活五楼

更换LED屏毛毛虫备用板


4

2023.10.9

电三315

会议室

更换话筒防风罩

更换话筒防风罩

5

2023.10.10

信智楼A507

会议室

开机一会不亮,主板点灯模块损坏,机器图像有一侧有暗影导光管脱模严重

更换主板点灯模块,更换导光管后恢复正常使用

6

2023.10.13

东区大礼堂

备用板在维修,临时把毛毛虫板调到两边


7

2023.10.13

管理楼912会议室

更换一根10HDMI线,提供一根小三转双莲花音频线

一根HDMI线,一根音频线

8

2023.10.18

信智楼B507会议室

桌插HDML母对母延长线损坏,导致投影仪无法接受到信号源

更换一根HDML母对母延长线后恢复正常使用

9

2023.10.19

信智楼C301会议室

视频处理器芯片损坏

更换视频处理器芯片后恢复正常使用

10

2023.10.19

东区大礼堂

LED大屏有闪黑屏,查看为接收卡网线松,重新插拔后正常


11

2023.10.23

西活二楼礼堂

LED屏有一块花屏,查看为排线松动重新插拔后正常


12

2023.10.23

东活五楼

报告厅

话筒网线坏,重做水晶头


13

2023.10.24

东区大礼堂

电脑开机异常,查看为主板纽扣电池没电,更换电池后开机正常

更换纽扣电池

14

2023.10.26

环资楼939会议室

投影机偏色,检修为光路板坏,更换光路板后测试正常

更换光路板

五、综合服务保障

(一)线上报修后物业承修项目

10月,师生通过修缮服务中心线上报修系统报修物业维修项目共计339项,科住物业在管楼宇46栋,承修178项;江风山月在管楼宇64栋,承修157项;长城物业在管楼宇23栋,承修4项。截至10月底,仍有3项未完成,明细如下:

序号

承修单位

区域地址

内容

维修描述

1

江风山月

东校区教学区/老图书馆--收费/3-4层之间

3-4层之间公用饮水机损坏

水箱漏水已无法维修,物业管理办公室正协调调货,预计1110日前完成安装

2

江风山月

东校区教学区/老图书馆/老图书馆3.5层热水器

热水器不上水

正在找专业维修人员上门维修,预计1111日前完成维修

3

江风山月

东校区学生公寓/221号楼/6楼西侧淋浴室

淋浴间的门合页坏了,洗浴间隔断的板子也没了

原隔断型号老旧,物业服务企业正在寻找专用型号,预计118日前完成

如图所示,对承修项目按照学生公寓及教学行政楼宇进行分类,其中,科住物业学生公寓承修为144项,占比81%,江风山月学生公寓承修116项,占比74%,学生公寓在两家物业服务企业承修中均占比较高。学生公寓内多为学生寝室物件故障报修,物业服务企业日常巡查不便,无法及时发现,且所辖学生公寓年限较久,学生日常使用频率高,物品易损,导致学生公寓线上报修数量较多。物业管理办公室已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增加学生宿舍易损配件的备品备件,保障维修效率。另外,教学行政楼宇中科住物业、江风山月物业承修占比分别为19%26%,已要求两家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楼宇日常巡检,及时发现并处理相关故障,物业管理办公室后续将持续关注此类数据。

(二)AED设备日常看护

四家物业服务企业(绿城服务区域内尚未安装AED设备)均按每周一检的要求,对校内96台安装在受托范围内的AED设备进行巡查,8月上报的位于网络中心楼和结构中心楼的2AED设备故障预计于11月初完成维修,其他AED设备均处于正常状态。第四季度AED设备例行维保预计11月下旬完成。

(三)体育场馆团体预约

10月,物业管理办公室接收各校区师生体育场馆团体预约纸质申请共40份,为4018名师生提供团体活动或运动场地。

(四)综合业务专项

10月,物业管理办公室办理一卡通业务情况:新办60张,延期91张,停用47张。受理物业服务企业和第三方维保服务单位临时车辆人员的线上入校申请报备64份;车辆通行证业务无。

10月物业服务企业人员流动情况

物业服务企业名称

新进人数

离职人数

安徽江风山月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1

21

安徽江风山月物业高新园区项目部

10

8

北京科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11

12

合肥市政文外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1

0

安徽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0

0

安徽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17

6

 截至10月底,2023年物业管理办公室累计办理一卡通业务汇总:新办779张,延期1272张,停用535张。累计办理车辆通行证业务汇总:新办9张,延期20张,停用9张。

(五)无犯罪记录检查

为保证服务企业用工安全,物业管理办公室请求警务站协助,查询进校服务人员是否有犯罪记录等不良信息。本月,累计对74名物业服务企业申报人员和208名新进安保公司保安队员进行无犯罪记录查询,共发现1名人员曾因盗窃摩托车被移交检察院,后因案发时未成年被免于起诉,拒绝其进校服务。

六、十一月工作计划

序号

工作事项

预计完成时间

1

线上报修平台使用宣贯

长期

2

电梯应急救援演练

113日前

3

AED管理和使用培训

1117日前

4

省内外高校物业管理工作调研、学习

11月底前

5

《物业考核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修订

11月底

6

全校物业服务招标采购(3年期)

12月中旬

7

生活水箱水质检测

1110

8

高新园区地下车库导视系统验收

11月中旬

9

游泳馆预约系统测试

12月初

10

体育场馆预约系统问卷调查

1120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