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办公室9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10-15)


一、月度工作聚焦

(一)完成2023级研究生迎新保障工作

1.94日、5日各校区研究生迎新情况

迎新期间,物业管理办公室巡检东、中、西、南、北校区和高新园区各楼宇,将问题及时反馈给物业服务企业予以整改,确保各科研教学楼宇和公共场馆整洁有序。

物业服务企业名称

调派人员数

三轮车数量

三轮车运送次数

科住

46

11

1500

江风山月(本部)

73

10

776

江风山月(高新园区)

86

10

3190

政文外滩

10

5

220

长城

40

5

110

2.高新园区新移交楼宇开荒保洁

开学在即,保障高新园区新生报道和教学楼宇使用,绿城于829日中标后,30日立即组织人马进行开荒保洁,91日高新园区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绿城物业与相关建设单位开展楼宇移交承接查验对接会,物业管理办公室参加,对楼宇基本情况、承接查验事项等进行沟通。

831日至94日绿城总计投入546人次完成4栋楼宇室内外开荒保洁和工程查验工作,并于95日正式入场后对卫生进行细节优化,确保管理区域整洁、干净、无尘,给师生提供优质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二)2023年开学典礼暨建校65周年纪念大会保障工作

1.9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开学典礼暨建校65周年纪念大会在中校区综合体育馆举行,政文外滩对主会场、看台座椅等进行布置,加固座椅护栏扎带92个、台阶护角120个,按照消防管理、校园安全的要求再次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提前采购雨伞套4000个,协助调试投影大屏、音响设备,在馆内各点位安排人员维持进退场秩序;物业管理办公室设计制作地下车库导视标牌,为参加校庆来宾提供人性化路线指引,认真做好保障服务,圆满完成此次工作任务。

2.物业管理办公室协调修缮服务中心,对校园巡查大队巡查出的东、西校区10处可维修的旧损公共基础设施进行修缮,保障校园整体风貌。

3.物业管理办公室提前一周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对各校区电梯进行专项检查;校庆期间,安排维保人员6人在校园驻点,保障了校庆期间电梯平稳运行。

(三)组织召开物业安全工作培训会

为强化物业服务企业安全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915日下午在东区水上报告厅组织物业安全专项工作培训会,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物业安全员及校园巡查队员共70余人参会,会议内容如下:

1.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处长顾韬向参会人员传达校园安全管理总体要求,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守护校园教学、科研楼宇等场所安全的重要防线,要始终秉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态度,多留心观察、勤学习思考,全面掌握妥善处理校园安全隐患的方式、方法,在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和属地公安的指导下,共同守护校园安全稳定。

2.合肥市公安局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民警务站邓贤会警官从校园安全工作形势、主要风险点以及常见安全隐患处理等方面,作校园安全风险防范方面的培训。

3.安徽明大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分别从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规范,常见电梯故障及特殊情况应急处理等方面作电梯安全使用的培训,促进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更好了解电梯管理要求,提升了学校电梯故障应急处置水平。

4.物业管理办公室做施工安全警示教育,对物业服务企业施工管理办法进行了宣贯,明确了物业管理楼宇的施工报备流程和要求,通报了以往巡检中发现的不规范施工行为,进一步明晰了物业服务企业对高处作业、动火作业、用电接电等常见施工作业的监管职责。

此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各物业服务企业的安全工作职责,下一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将常态化开展物业安全专项培训,持续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管理能力,进一步织密、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四)用电安全检查工作阶段性收官

918日至19日,为确保前期自查和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物业管理办公室同能源保障中心、国网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各物业服务企业对6个校区38栋楼宇进行抽查,主要检查内容:公共区域空调使用情况、红外成像仪使用情况、各楼宇电气系统图梳理情况、电气设备运行情况、变配电场所卫生及安全工器具配备情况、故障缺陷、安全隐患情况等。

截至国庆节前,还剩余88项设备故障问题和5项杂物堆放占用问题尚未解决,共计93项。设备故障问题中,有12项需物业服务企业整改,7项需综合协调整改,43项需资产与后勤保障处整改,24项需基本建设处整改,2项需高新园区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协调整改。

物业管理办公室将在10月楼宇巡检中特别关注杂物堆放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要求用户单位进行整改。因东区楼宇年限较长、问题较多,剩余12项需物业服务企业解决的问题将于10月底完成,责任物业为江风山月;需综合协调整改的问题,物业管理办公室将持续关注,适时协调相关部门推进整改工作;其他需要整改的问题已同步给相关责任单位。

东区供配电设施设备故障、缺陷未完成整改问题清单

序号

楼宇名称

具体位置

故障、缺陷问题

当前进度

1

管理科研楼

1层西侧强电间

缺少1PZ30箱盖板

正在采购

2

2层西侧强电间消防干线双电源箱

主电4P开关烧坏

正在采购

3

14层新风机控制箱

接线端子底座锈蚀

近期维修

4

教学行政楼

4层强电间

缺失约60cm长桥架盖板

正在采购

5

14层强电间

西边强电间有桥架盖板未安装

正在采购

6

东侧配电房

配电柜后门铰链损坏

正在采购

7

新科研楼

2层强电间

桥架盖板缺失

正在采购

8

第二教学楼

3层强电间

桥架盖板缺少约60cm

正在采购

9

附楼空调电源箱

左下端空调外机控制热继电器接线端子螺丝锈蚀

正在采购

10

环资楼

负一层照明柜

2个交流接触器噪声大

正在采购

11

油脂楼

1层值班室楼层电源总柜

部分回路缺少标识,有的进线电缆压接螺丝垫片偏小

计划近期解决

12

230学生公寓

1层强电间和3层空调配电箱

多功能表损坏

计划采购

注:以上问题,计划于10月底整改完成,物业管理办公室将持续跟进整改情况。

卫生、杂物堆放未完成整改问题清单

序号

校区

楼宇名称

具体位置

占用情况

责任物业

1

西区

5号公寓楼

110室弱电间

楼管老师放置桌子、柜子等杂物

科住

2

图书馆

中文书库1-4层弱电间

老师放置桌子、椅子、报废电脑等各类杂物,较为杂乱

3

火灾园区小楼

二层弱电间

实验室占用,老师用于办公

4

南区

电教楼

2-3层配电箱

配电箱安装在办公室内

长城

5

公共事务学院

公共4层配电箱

配电箱安装在办公室内

注:以上问题,物业管理办公室将在巡检中,结合实际情况要求用户单位进行整改。

需综合协调整改问题清单

类别

序号

楼宇名称

具体位置

存在问题

需与用户单位协调停电排查或维修

1

东区理化大楼

多个楼层强电间

照明柜内部分回路开关无标识;动力柜内部分回路开关无标识

2

东区老图书馆

1层西侧楼梯下方的中间和西边照明总柜

出线回路开关标签容易混淆,进出线电缆未挂牌

3

中区医学中心楼

1层强电间

1-5层空调内机由电源柜进线电缆与柜体上端壳体紧贴存在割破短路风险;进线头压紧螺帽垫片偏小。

AA1柜进线电缆压接螺丝垫片偏小。AA4柜进线电缆压接螺丝垫片偏小。AA61路进线电缆未挂牌,开关无标识

4

中区应用化学楼

2层强电间照明箱

上方桥架盖板缺失30CM234总照明进线开关零线垫片偏小

5

高新园区老食堂

四个强电间

配电柜均标识不齐全

6

负一层水泵房

电源柜、控制柜标识不清,无系统图

需用户单位解决

7

中区学生服务中心

22AL照明箱

食堂加装的冷藏柜插座电源,用3P空开不带漏电保护,缺少接地线,存在安全隐患。已告知润博餐饮。

(五)“双节”保障工作

为保障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双节”期间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物业管理办公室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和电梯、空调、风机共7家第三方维保单位做好服务与保障工作:

1.做好安全检查,防范安全风险:放假前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须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暂不能整改的,做好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假期期间配电房、设备机房等场所仍需按日常规定组织巡查

2.落实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清理易燃杂物,确保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等“生命通道”的畅通,保证消控室正常值班监控、门岗正常值班值守;严禁违规停放电动车,禁止携带电池进楼充电;严禁出现未经批准的用火、用电、用气等情况。

3.严肃值班纪律,确保正常运行:要求校内5家物业服务企业、2家电梯维保单位、3家空调维保单位和1家风机维保单位,“十一”期间在不影响师生工作生活的前提下合理安排休假,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空调维保单位值班时间为7-19时,风机维保单位值班时间为8-17时,电梯维保单位提供24小时维保服务。值班期间不得迟到早退、擅自离岗,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重要事项须及时报告物业管理办公室,并做好每日值班记录;物业管理办公室会不定时进行现场抽检。

4.守好服务标准,营造良好环境:假日期间各物业服务企业须强化责任意识,履行好看护职责,开学前应保证各类设施设备完好、卫生整洁,为返校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5.加强自我防护,安全文明出行:做好员工假期安全教育培训,倡导文明交通,安全出行;防范疫情风险,注意自我防护,确保员工平安、及时返岗。

(六)高新园区安装电梯安全智慧管理系统

根据合肥市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印发合肥高新区电梯安全智慧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物业管理办公室配合第三方单位完成高新园区88台电梯安全智慧管理系统安装(另有1台餐梯属于杂物电梯,不在此次安装范围内),提高校园电梯应急处置效能,持续降低电梯故障率,切实保障师生乘梯安全。

前期物业管理办公室与第三方单位多次沟通入场安装及调试计划,避开大型活动及其他师生乘梯高峰期,其中信智楼918日因有重要课程,近200名学生集中乘坐电梯,物业管理办公室及时协调安装单位避开高峰时间入场;同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提前在各楼宇电梯前厅张贴安装通知,做好温馨提示;安装过程中要求电梯安全管理员及电梯维保单位人员到场协助,做好安全保障事宜;安装完成后,联合高新园区建设与管理委员会负责办公室老师、电梯维保单位及质保单位人员对电梯智慧系统进行统一验收,目前已全部验收合格,师生扫描系统上方二维码既可获取困人报警、故障报修和查询等功能。

二、月度专项工作

(一)服务采购汇总

序号

项目名称

采购方式

采购发布

时间

响应截止

时间

备注

1

东、中、西、南校区校园快递管理服务

公开招标

815

95

二次招标,合同正在签订中

2

高新园区学生食堂电梯和自动扶梯维保服务

竞争性磋商

915

926

合同正在签订中

3

全校安保服务

公开招标

915

1010

/

(二)合肥工业大学总务部来我校调研交流

913日,合肥工业大学总务部田合雷部长一行来我校开展社会化物业管理工作调研交流。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杜振谭从我校物业社会化、物业管理内容、物业监督考核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的物业管理工作,双方就学校对社会化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和后勤服务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互动,学习互鉴,共同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三)统一线上报修程序上线

为优化师生报修体验感,打造统一报修程序,提高对物业和第三方维保单位维修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形成智能化报修和监督闭环,将物业报修渠道并入修缮服务中心啄木鸟系统。96日对物业负责人和报修对接人进行系统介绍与培训。97日线上报修程序已投入使用,师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科大基建”对所有问题进行报修。每单报修均会同步到物业管理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不定期电话回访报修师生,询问响应时间、维修效率、维修态度、维修效果等。物业管理办公室与修缮服务中心定制宣传标识牌进行张贴,物业做好现场宣贯和引导工作。

(四)游泳馆预约系统开发

为方便师生预约游泳馆,物业管理办公室对接学校网络中心,重新开发游泳馆预约系统,将原单独申请的游泳馆预约系统并入至体育馆预约系统中,目前开发已完成,处于测试阶段,新旧两套系统同时使用,新系统每场次仅开放10个名额。预计1025日完成系统测试工作。新系统将带来以下改进:

1.一个系统。在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大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的服务栏“综合服务”中进入体育场馆预约,即可预约校内所有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师生无需在另行登录其他系统进行游泳馆预约。

2.一卡通行。师生持本人校园一卡通即可入馆,无需再同时出示手机预约二维码,无需担心到负一层游泳馆后因手机信号弱而影响入馆核销。

3.一并管理。纳入同一个系统后将极大的方便了后台数据统计、分析和日常管理工作。

(五)化学与材料楼电梯更换经费申报

化学与材料楼电梯更换安装经费已提交至9112023年校内第二次预算答辩会议讨论和申报,若通过,该费用将下达到基本建设处。

三、楼宇巡检总结

20239月,物业管理办公室共巡检16幢楼宇,涉及四家物业服务企业,共巡检44项问题,其中保洁类问题最多,为18项,占比40.9%;工程维修类其次,为11项,占比25%。根据19月份巡检情况对比分析,保洁类、工程类巡检问题相较对比上月有所增加,巡检中发现施工人员管理、施工告示不规范等问题较为突出。

本月巡检中,江风山月物业发现的问题数量最多(17项),科住物业次之(16项)、长城物业其次(9项)。针对巡检问题项,物业管理办公室已下发6份巡检报告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整改,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加强保洁类和消防类问题巡检,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巡视,共同维护干净、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所有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四、月度维保简讯

(一)中央空调换季清洗维保

9月,物业管理办公室已按照合同约定,要求各维保单位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对全校中央空调进行停机检查和换季清洗维保。本部校区计划10月底前完成,高新园区部分楼宇为质保期满后移交维保单位,因质保期间未进行过清洗,积灰严重,清洗耗时较长,计划11月中旬前完成清洗。

序号

校区

楼宇名称

清洗维保时间

备注

1

东校区

环资楼、新图书馆、物质科研楼、水上报告厅、管理楼、教学行政楼、第五教学楼、第二教学楼、所系结合专家公寓、少年班学院、大礼堂、218楼、师生活动中心、近代物理系楼、理化大楼

9.22-10.31

清洗计划已同步发送至对应校区物业服务企业,由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现场监督,物业管理办公室随机现场抽查清洗情况

2

西校区

科技楼、特种火灾实验楼、力五楼、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气膜馆、第三教学楼

10.7-10.31

3

中校区

医学楼、理化实验楼、学生活动中心、1-6号学生公寓裙楼

9.19-9.28

4

南校区

图书馆

10.27

5

北校区

融合楼

10.26

6

高新园区

信智楼、图书教育中心、体育馆、师生活动中心、1-3号学生公寓

10.7-11.15

一期一标段楼宇质保期内未清洗过,空调积灰严重,清洗耗时较长

(二)电梯维保情况

1.在管电梯数量更新

当前物业管理办公室在管电梯164台:原在管电梯134台,本月新增西校区、高新园区32台(97日签订维保服务合同),东区化学材料楼、物理楼各1台电梯已报废(以上均已通过补充协议扣除相应费用)。

当前第三方维保电梯162台:在管的西区芳华餐厅、力四楼各1台电梯处于质保期,无需维保。

2.日常维修

维保单位根据合同要求,本月对各校区162台维保电梯分别完成2次维保工作。在日常维保中,通过润滑调整、及时修正参数、更换已损坏或即将损坏的配件等方式,排除故障和安全隐患,有效降低故障率,提高电梯乘用安全性和舒适度,延长电梯使用寿命。维保完成后,维保单位均按照物业管理办公室要求在指定位置公示维保信息。

(三)公共会议室维保

9月,79间公共会议室总计预定1973场次,服务人数79644人次,重点保障会议562场。为迎接65周年校庆重点保障的会议室主要包括东活五楼报告厅、物质科研楼一楼、物质科研楼三楼、大礼堂、水上报告厅、理化大楼东三、西三报告厅。9月份公共会议室出现设备故障11项,均已排除,维保记录如下:

时间

地点

故障原因

备注

2023-9-6

西活二楼礼堂

有一块黑屏,查看为接收卡坏更换接收卡,调试后显示正常

更换接收卡

2023-9-8

东区大礼堂

LRD屏显示异常,查看为排线松动。重新插拔排线后,显示正常


2023-9-8

东区理化大楼三楼报告厅

有一块拼接屏显示异常,检修为模组和驱动卡坏,维修好后,安转显示正常

更换屏幕与驱动卡

2023-9-14

西活一楼学报

增加高清传输信号

增加一对高清网传

2023-9-16

西活二楼学报

增加高清传输信号

增加20米高清线一根,高清网传两对

2023-9-18

西活一楼学报

EV音箱有杂音,检修为膜坏。维修后安装测试正常


2023-9-19

西活二楼学报

投影机亮度低,清晰度低,检修为灯泡老化,液晶板老化,维修后安装测试正常。

更换灯泡,更换液晶板

2023-9-20

西活二楼学报

会议话筒不出声,查看为话筒专用网线坏,更换网线后测试正常

更换网线

2023-9-21

力二302

投影机偏色,检修为光路板坏,更换光路板后测试正常

更换光路板

2023-9-22

信智楼c301会议室

有一块拼接屏有闪黑屏现象,网传信号不稳定

更换一根30米的高清线后已恢复正常

2023-9-22

信智楼会议室

信号异常

更换55米的高清线

(四)AED设备维保

98日,位于西区电一楼、西区KTX聚变实验研究中心、南区图书馆、南区体育馆、北区融合楼的5AED设备,维保单位已维修完成。

四家物业服务企业均按每周一检的要求,对校内96台安装在受托范围内的AED设备进行巡查,除8月报修的位于网络中心楼和结构中心楼的2AED设备故障未修复外,均处于正常状态。第三季度AED设备例行维保已在7月中上旬完成。

五、综合保障工作

(一)线上报修后物业承修项目

本月开通线上修缮系统后,师生通过系统报修物业维修项目共计410项,目前已全部维修完成。江风山月楼宇承修总数最多(江风山月在管楼宇最多,为65栋),为219项,科住物业次之(科住在管楼宇45栋),为190项,长城物业有1项(长城物业在管楼宇23栋)。



对这些承修项目按照学生公寓及教学行政楼宇进行分类,其中,江风山月学生公寓承修180项,占比82%,科住物业学生公寓承修为167项,占比87%,说明学生公寓占两家物业的承修比重较大。学生公寓分项多为学生寝室内物件故障报修,物业服务企业日常巡查不便,无法及时发现,且所辖学生公寓年限较久,学生日常使用频率高,物品易损,导致学生公寓线上报修数量较多。已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增加学生宿舍易损配件的备品备件,保障维修效率。另外,教学行政楼宇中江风山月、科住承修占比分别为18%13%,已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楼宇日常巡检,及时发现并处理相关故障,物业管理办公室后续将持续关注此类数据。

(二)体育场馆团体预约

9月,物业管理办公室接收各校区师生体育场馆团体预约纸质申请共36份,为3258名师生提供团体活动或运动场地。

(三)综合业务专项

9月,物业管理办公室办理一卡通业务情况:新办104张,延期129张,停用68张。受理4家物业服务企业、9家维保服务单位临时车辆人员的线上入校申请报备56份;办理车辆通行证业务:新办5张,延期3张,停用5张。

截至9月底,2023年物业管理办公室累计办理一卡通业务汇总:新办719张,延期1181张,停用488张。累计办理车辆通行证业务汇总:新办9张,延期20张,停用9张。

(四)无犯罪记录检查

为保证服务企业用工安全,物业管理办公室请求警务站协助,查询进校服务人员是否有犯罪记录等不良信息。本月,累计对103名物业服务企业申报人员和第三方进校长期服务人员进行无犯罪记录查询,江风山月申报机动岗保洁人员曾因赌博被行政拘留,科住申报消控员曾因嫖娼被行政拘留,拒绝该二人进校服务。

六、10月重点工作计划

序号

工作事项

预计完成时间

1

在物业管理楼宇张贴修缮报修小程序宣传海报

1010日前

2

各校区电梯监控安装及使用情况统计

1015日前

3

游泳馆预约系统测试

1020

4

生活水箱清洗、消毒

1023

5

生活水箱水质检测

1031

6

体育场馆预约系统问卷调查

1025

7

全校安保服务招标采购

10月底

8

中央空调换季清洗

10月底

9

与教育基金会沟通AED设备管理机制,完成校内AED设备情况摸排

10月底

10

省内外高校物业管理工作调研、学习

10月底-11月初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