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办4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05-15)

一、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

1、举行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考核会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消防办于417日在物质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会议,对2023年第一季度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工作开展考核,消防办、物业办、消防检测与评估单位、3家维保单位及4家物业服务企业共31人参会。

会上,各物业服务企业提交了年度工作计划、月度检查与隐患整改报告等工作材料,汇报了第一季度的消防工作、重点工作及下一步计划等。联合考核组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物业单位消防安全考评办法》进行评分和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物业服务企业表示在日后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继续配合好消防办、物业办及维保单位的工作。


2、启动消防维保服务招标

为开启新一轮消防维保服务的招标,420日,消防办邀请了5名校内专家在学生服务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全校区消防设施维保服务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会。

会上,消防办工作人员从立项依据和意义、项目内容、商务要求及需求情况调查等方面向专家组论证了本项目的可行性。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本项目的可行性、需求及预算合理性进行了讨论,并一致认为本采购方案可行。

下一步,消防办将向社会公开招标我校的消防维保服务。


二、消防设施维修工作

1、更换灭火器

412日,消防办接到幼儿园更换灭火器的需求后,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复核,发现幼儿园的灭火器存在失压、欠压、超过使用年限等问题,在统计失效灭火器数量后随即组织更换。


2、抢修消火栓

为保障“五一”期间校园消防安全,消防办工作人员在假期间值班巡查值班期间收到东区近代物理系前消火栓发生漏水的报告。消防办值班人员立即赶往现场组织停水维修工作,及时完成漏水的抢修


三、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

春季天干物燥,易发生火灾,且本月校内各类重大活动多。为消除火灾隐患,保障校园消防安全,我处多次开会部署了消防安全检查整改工作。

1、重点楼宇专项消防安全检查

410日下午,我处联合资产与后勤保障处、物业服务企业与维保单位对校内重点楼宇进行了专项消防安全检查,其中,重点查看了各楼宇的消防控制室、风机房、消防水泵房及末端试水装置等。



2、全校区消防安全检查

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加强重点时期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提示函》的文件精神,响应2023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技活动周及“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的活动,做好劳动节消防安全保障工作消除隐患,降低火灾风险,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组织能源保障中心、物业办、物业服务企业与维保单位于418日启动开展全校区的消防安全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各个校区的教学楼科研楼宇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重点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应急处置流程,配电房、配电柜、线路及用电情况,防火门、走道堆放物品情况、应急逃生通道情况,室内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情况和消防设备完好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


3、重大活动消防安全保障工作

为保障17日至27日期间各项活动安全、顺利开展,消防办提前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对中区艺术中心、中区光启-仲英书院、东区水上报告厅、东区物质楼、西区大礼堂等活动地点进行了专项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排查用电安全、消防设备设施状态及安全出口畅通等。


4、消防救援支队检查

418日上午,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来我校检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副处长张宪锋、消防办、物业服务企业及维保单位的工作人员陪同。支队工作人员先在消防控制室检查了楼内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并通过楼内视频监控调阅值班人员现场处置情况。随后又前往楼内施工现场,检查动火作业的安全防护措施及动火人员相应资质。支队工作人员强调,施工单位动火作业前需办理动火审批手续,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接受现场监督。


5、校医院消防安全检查

424日下午,消防办陪同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街道太湖新村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对东区校医院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灭火器过期、疏散指示标识指示方向有误等隐患。

本月检查所发现的隐患全部登记入册,按责任分工发出整改通知,督促责任单位按时按要求落实整改做到逐个消项,消防办定期开展隐患整改复查工作,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四、消防安全宣传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疏散逃生技能,425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党支部联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在南区第一实验楼和中区应用化学楼开展了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活动分为现场消防安全检查与安全疏散演练两个部分,130余名师生参加。

上午10时,顾韬和张文真在消防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南区第一实验楼的消防控制室、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设备、消防水泵房及实验室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消防隐患提出了相应整改要求。

南区第一实验楼和中区应用化学楼的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分别在1030分和1430分开展。消防办工作人员按预定计划模拟了楼宇失火,楼内消防报警设备发出报警信号,消防值班员接警后立刻上报火情并启动应急疏散预案,保卫人员第一时间组织楼内人员进行安全疏散,3分钟内全部师生均有序撤离至集合点。完成疏散后,消防办工作人员征询了大家对本次演练的改进建议,并解答了大家对于消防安全的相关疑问。

演练结束后,消防办工作人员通过演练灭火器,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师生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强调了消防安全人人有责。随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师生依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灭火器使用操作。

本次安全疏散演练与灭火器使用培训的支部共建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师生在火灾时的应变逃生和自救能力。


五、五月工作计划

5月份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拟完成日期

1

推动“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

525

2

消防安全检查

525

3

隐患整改情况复查

530

4

消防维保单位招标

530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