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办3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04-15)


一、会议与调研工作

  1. 发布安全通报

322日下午,消防办约谈了江风山月、北京科住、安徽长城3家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负责人和消防安全主管,就前期夜间检查一线消防工作发现的问题发出安全通报,并依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考评办法》对3家物业做了相应的处罚。3家物业服务企业纷纷表示接受学校考核,积极落实整改,提升服务质量。

  1. 召开高新园区消防维保考核会

323日,消防办召开了高新园区消防维保企业半年度维保工作考核会议,消防办工作人员、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负责人和消防主管、被考核服务企业项目负责人和驻点工作人员等10人参会。

会上,高新园区消防维保企业汇报了最近半年消防设施的检查更换、维保措施、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联合考核组根据《消防维保单位考评办法》进行评分和点评。维保企业表示将进一步做好与物业的协调与联动,保质保量完成维保工作。


  1. 赴南京调研

为提升我校消防安全的信息化水平,32930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副处长张宪锋一行6人先后赴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开展调研。

329日下午,调研人员听取了南京大学党委保卫部徐晓武副处长介绍的部门基本情况、消防信息化平台建设五年规划、目标、平台总体框架以及现阶段建设等情况。随后大家前往南京大学指挥报警中心,现场观看和深度交流了消防信息化平台运行和建设情况。

330日,调研人员在东南大学应急指挥中心详细调研了东南大学校园安全保卫业务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及应急指挥中心组成框架、建设思路及现场运用情况,观看了消防信息化平台报警及监控动作全过程。之后,双方就系统开发,个性功能定制,后期维保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就信息化平台运行及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交流活动,调研人员学习借鉴了兄弟高校关于消防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我校消防管理系统建设的总体框架和思路

二、消防设施维修工作

1、消防设施维保

3月份消防设施维保完成率100%,履约期内累计完成率92.0%,其中防排烟系统累计完成率97.9%,消火栓系统累计完成率91.8%,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累计完成率94.6%,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累计完成率93.2%


2、消防安全评估

为了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322日上午,消防检测与评估企业对西校区生命学院进行了消防安全评估。

评估专家对生命学院的建筑防火及建筑消防设施等进行了现场勘查,查阅了消防安全管理相关资料,并对现场勘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形成了消防安全评估报告。

3、消防验收

316日,消防办对西区新火灾楼和力五楼消防系统进行验收。维保人员和建设方人员对楼内火灾自动喷淋系统、消火栓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等进行了测试。

通过测试发现部分消防设施存在故障,消防办整理故障清单交由施工方进行整改。

三、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

1、自查自纠专项工作

今年以来,国内陆续发生多起火灾事故,为了吸取这些典型火灾事故教训,消防办3月份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经过一周的检查与整改,共计查出隐患78项。经过责任单位整改、消防办复查,其中63项隐患已完成整改,剩余14项隐患主要为楼宇内老旧线路及设备故障,消防办将协调其他部门共同推进整改。


2、电动自行车违规进楼专项检查

31日起《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公共门厅、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停放、充电。

为落实条例要求,压实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职责,消防办进行了电动自行车违规进楼专项检查工作。检查分3组,分别对各校区地下车库和楼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情况进行了排查。针对排查发现的违规问题,第一时间通知车主挪车,并要求物业做好监督。电动自行车违规整治工作将长效开展。


四、消防安全宣传

1、网络中心消防安全培训

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正确管理和使用气体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的能力,消防办组织网络信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安全培训。

第一项培训讲解机房的消防安全知识注册消防工程师详细介绍了机房气体自动灭火系统的工作原理、配套设备和使用注意事项,以及消防报警设备的日常检查方法。

第二项培训为现场演练。消防办、网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机房,现场模拟演练了机房突发火情的应急处置程序,练习了气体灭火系统的操作方法。

这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网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消防设施的管理和使用能力。


2、拍摄综合馆应急逃生视频

中区综合馆共有4901个座位,是我校举行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消防安全的重点部位。为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应急逃生能力,保障综合馆重大活动的安全开展,消防办于3月启动拍摄综合馆应急逃生视频,用于综合馆重大活动开始前的安全教育。

32日,消防办就综合馆应急逃生视频的企划方案进行讨论,提出了视频开头使用正反案例结合的方式、重点突出标识、区分逃生路线及简化逃生口诀等修改意见。

316日,消防办与视频制作人员于能源楼5楼监控中心进行了交流,对综合馆应急逃生视频分镜脚本的内容进行讨论与修改,强调在视频中突出体现逃生出口的分布及逃生的方式。会后,双方赴综合馆实地考察并商讨拍摄细节、拍摄区域与人员安排等。

324日,组织拍摄视频素材。

331日,初步完成综合馆应急逃生视频的制作。

五、四月工作计划

4月份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拟完成日期

1

消防器材采购项目签订

415

2

物业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考核

420

3

科技活动周、劳动节消防安全保障

410-30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