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办公室4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05-15)


一、月度巡查总结

(一)巡检情况汇总

20234月,物业办共巡检12幢楼宇,涉及四家物业公司。检查问题项共计42个,已完成整改项目41个,整改率为97.6%,未完成项目含1项消防类问题,未完成原因主要是消防栓标识缺失,物业已向消防办申领,标识在制作中。

从如下4家物业服务企业问题分布图中可以看出,在4月巡检中,江风山月物业发现的问题数量最多,为17项;长城物业其次,发现问题13项;科住物业第三,发现问题10项。其中,江风山月物业的保洁类问题占比较高。

针对巡检问题项,物业管理办公室已下发4份巡检报告要求物业公司整改;另外,要求四家物业服务企业加强保洁类及消防类问题巡检,尤其涉及安全问题,各楼宇主管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巡视,及时维修损坏的公共设施,共同维护干净、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

(二)4月物业工作总结

120234月物业办共巡检42项问题,其中保洁类问题最多,为17项,占比40.4%;消防类其次,为11项,占比26.2%。针对巡检占比最高的保洁类问题和消防类问题,下面进行了具体分析。

2、从如下数量分布图中可以看出,4月以来,针对数量排名前三的保洁类问题,楼梯扶手灰尘重问题较3月有一定增长,表明保洁人员仍然忽视楼梯扶手清洁工作,没有做到定期擦拭。针对4月较3月出现同类型卫生问题,物业办已制定《物业服务考核管理办法》初版,后期将依据该考核办法进行相应扣分,重复性问题实施加倍扣分。同时已要求物业公司加强楼道、扶手、墙角等隐蔽区域的保洁工作,卫生间保持消毒通风并做好相关记录,物业楼宇主管要加强巡视,共同保持校园环境的干净整洁。

3、从如下数量分布图中可以看出,4月以来,针对数量排名前三的消防类问题,消防通道、楼道堆放杂物问题较3月有所回落,消防设施损坏缺失问题主要包括消防栓标识缺失和玻璃破损,问题程度相对较轻。针对4月较3月出现同类型消防问题,物业办已关注到此类现象,将依据消防办下发的《物业单位消防安全考评办法》实施相应考核扣分,针对重复性问题加重扣分,该办法中规定3次及以上违反属于情节严重,处考核内容25倍处罚。已要求物业公司加强消防通道以及消防设施类问题巡检,提高物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二、电梯使用管理

(一)日常维保

4月,维保人员根据合同要求,对各校区132台维保电梯分别完成2次维保工作,并在电梯信息牌中指定位置公示维保信息维保过程中,维保单位共进行29次自检维修,其中轿厢系统维修次数最多,共计10次,主要包括更换轿厢照明灯管、轿厢导靴其次为安全保护系统维修,共计9次,主要包括应急电话的检修等。维保单位每月两次定期对电梯进行检查、测试,提前发现可能出现的故障,通过清洁、润滑调整、及时修正参数、更换已损坏或即将损坏的配件,排除故障和安全隐患,从而保障电梯安全可靠运行,有效降低故障率,提高电梯乘用安全性和舒适度,延长电梯使用寿命。


注:电梯维保合同包括134台电梯,由于西区芳华餐厅不在物业服务合同范围内,及西区力四楼1部电梯新更换,处于质保期,所以目前维保电梯共有132台。

)电梯年检

4月,邀请特检院对24部即将年检到期的电梯年检,目前已全部年检完毕

科技活动周电梯专项保障

为确保4 . 22科技活动周1.5万人顺利进校参观学习,做好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物业管理办公室要求电梯维保单位于413日至419日对在保参观电梯进行一次全方面安全检查。检查期间,维保单位对生命学院L2客梯控制柜电源进行了换新工作、西区科技楼东楼北梯调整钢丝绳松紧度、东区图书馆东侧东梯清理厅门地坎,其他电梯均未发现异常。


三、公共会议室预定及使用

4月,各校区公共会议室预定共2250场次,其中线上预定共2126场次,线下预定共计124场次,提供物业服务的有124场次,服务人数共3641人,重要会议由物业做好会议日常接待、基础保障工作。


四、协调修缮科维修项目

4月,物业在日常巡检中发现问题项目工程人员自身力量无法承担或维修费用超过合同规定的500元(新签订合同为800元),物业提交专项报告至物业办,根据问题紧急及难易程度,物业办通过实地踏勘、联合修缮科等方式对报告预算、方案进行审核后,提交申报修缮科维修的项目共计18条,其中工类最多,包括5条,主要是高位灯不亮、总电源开关漏电模块短路等。目前修缮科已完成维修16项,剩余未完成2项,包括1项楼层钢化玻璃自爆需要更换,由于钢化玻璃更换需要进行定制,维修周期较长;瓦工类1项,维修难度较大,目前修缮科已全部接单,预计530日前均能维修结束,物业办将进行持续跟进若维修费用低于500元(或800元)将由物业服务企业支付。

五、体育场馆团体预约

4月,物业管理办公室接收各校区师生体育场馆团体预约纸质申请共36份,为5890名师生提供团体锻炼场地。

六、专项工作汇总

(一)综合业务专项

4月,物业管理办公室累计办理一卡通业务数量:新办91张,延期148张,停用21张;负责4家物业服务企业、9家维保服务单位临时车辆人员的入校申请报备,线上提交入校申请111份;累计办理延期车辆通行证4张,停用车辆通行证10张。

 截至4月底,2023年物业管理办公室累计办理一卡通业务数量:新办396张,延期584张,停用186张。累计办理车辆通行证数量:新办14张,延期21张,停用11张。

(二)召开物业相关重点工作布置会

 为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414日上午,物业管理办公室召开物业相关重点工作布置会,物业管理办公室、四家物业服务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物业办首先明确了4·15国家安全日、科技活动周等近期各项重要活动的要求,并提出四家物业要做好全方位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后勤支撑力量。其次,进一步指出物业要与电梯、空调等维保单位加强联动,形成互相支撑的机制;此外,就消防办和资产处近期将开展的隐患检查活动,物业要联合这次检查,对在管楼宇老旧电路开展专项排查整治,从而更快地推动整改进程。

414日下午,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办国家安全日专场报告,四家物业服务企业的负责人以及月初共同成立的一支91人的安全员队伍,在安排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均积极参与了此次授课、培训,进一步树立了物业人员的国家安全责任意识。

)开展首轮重点会议室专项检查

 为更好地迎接65周年校庆,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拟持续性开展公共会议室专项检查工作。由于近期各项重要会议、活动较多,为确保顺利,421日下午,物业管理办公室特开展首轮会议室专项检查,分别对东区水上报告厅、大礼堂、东活五楼、物质楼三楼会议厅和西区大礼堂进行了运行情况现场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会议厅的屏幕、灯光、音响、空调、电源等设施设备,同时跟现场物业重申了管理规范和要求,此次会议室专项检查为近期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物业管理办公室依据党政办划分的重点会议室正在整理相关会议室预算并将于近期进行预算申报,后期物业管理办公室也会持续性开展公共会议室专项检查工作,确保各项会议、活动顺利开展。

)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专项保障

422日,第八届“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中国科大2023年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此次科技活动周点涉及学校东、中、西三校区共有 29个科普点。为保障活动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四家物业服务企业在所辖范围内的各个科普点位和楼宇均安排了物业保障人员,随时电话联系,确保科技周活动顺利开展。

此外,本次科技活动周中我处开放保卫与校园管理科普点位,22日当天接待参观人数550余人次,同学们在安全教育馆中依次参加消防火灾体验馆、急救教育馆、国家安全教育馆和VR安全体验馆,学习巩固了消防、逃生、急救等知识,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

)调研形成中国科大外墙清洗物业办建议

为迎接65周年校庆, 420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就校内教学科研楼宇场馆清洗事宜,计划对各校区内重点楼宇场馆进行外立面清洗工作。427日至29日,物业管理办公室联系了江风山月物业、政文外滩物业、科住物业三家物业服务企业分别对东区、中区、西区、高新区管辖内的楼宇场馆进行外立面考察,同时,物业办人员也实地考察了东区教学行政楼、管理科研楼、水上报告厅、东区218楼、中区综合体育中心、西区生命学院、图书馆、第三教学楼等合计约24栋楼宇的外立面结构及材料,初步形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外墙清洗物业办建议。

)召开中国科大标识标牌设计制作需求讨论会议

为迎接65周年校庆,418日保卫处与基建处、设计单位开会讨论了关于校园精细化管理适宜,拟对全校标识标牌统一设计制作更换,实现校园精细化、系统化管理。

428日上午,物业管理办公室牵头主持召开了中国科大标识标牌设计制作需求讨论会议,消防办公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校园巡查大队、学生社区、4家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与会议。会上,各参会单位及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分别阐述了对中国科大标识标牌制作的需求和建议,并就车库、户外区域、楼宇指示牌、消防监控类其他标识等给出了具体建议,有利于后期全校标识标牌统一设计制作的顺利开展。

七、5月重点工作计划

5月份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日期

1

东区老图书馆321-323会议室音视频安装方案确定

510

2

完成我校电动车现状调研和电动车管理办法初稿

525

3

提交追加预算申报,如清洗外墙、大礼堂防水更换等

530

4

高新区一期一标段空调维保招标准备工作

530

5

完成大型公共会议室上线预约系统需求整理

531

6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布置

531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