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办公室3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04-15)


一、月度巡查总结

(一)巡检情况汇总

20233月,物业办共巡检14幢楼宇,涉及四家物业公司。检查问题项共计37个,已完成整改项目34个,整改率为92%,未完成项目3个,包括1项保洁类问题和2项消防类问题。未完成原因主要是1项高新区体育馆部分区域保洁不到位是由于体育馆正在施工维修,维修完成后物业统一清理;2项消防类问题一是杂物占用消防通道,物业已联系师生要求尽快清理,二是消防栓标识缺失,物业已向消防办申领待通知领取。

从如下四家物业服务企业问题分布图中可以看出,在3月巡检中,长城物业发现的问题数量最多,为16项;江风山月物业其次,发现问题11项;政文外滩物业最少,发现问题2项。其中,长城物业的消防类问题占比较高。

针对巡检问题项,物业管理办公室已下发3份巡检报告要求物业公司整改;同步3月底已完成物业考核办法初稿,内容涵盖巡检问题项的处罚措施,后期将结合消防办考核办法实现双部门联动考核;另外,要求四家物业服务企业加强保洁类、消防类及工程类问题巡检,各楼宇主管加强巡视,及时清理垃圾杂物、及时维修损坏的公共设施,共同维护干净、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

(二)3月物业工作总结

120233月物业办共巡检37项问题,其中保洁类问题最多,为15项,占比40.5%;消防类其次,为13项,占比35%。针对巡检占比最高的保洁类问题和消防类问题,下面进行了具体分析。

2、从如下数量分布图中可以看出,3月以来,针对数量排名前三的保洁类问题,垃圾杂物堆放和楼梯扶手灰尘重问题持续出现,表明物业人员对楼宇内死角、隐蔽区域的保洁工作不够重视。已要求物业公司加强保洁类问题巡检,尤其卫生间重点区域的卫生保洁工作,同时楼宇主管加强巡视,及时清理垃圾杂物,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3、从如下数量分布图中可以看出,3月以来,针对数量排名前三的消防类问题,消防通道、楼道堆放杂物问题数量有所回升,逃生标志、消防栓等设施损坏、缺失问题仍存在,表明物业人员日常巡查没有做到主动发现。已要求物业公司加强消防设施类问题巡检,加强物业人员消防知识安全培训。


二、电梯使用管理

(一)日常维保

3月,维保人员根据合同要求,对各校区132台维保电梯分别完成2次维保工作,并在电梯信息牌中指定位置公示维保信息维保过程中,维保单位共进行27次自检维修,其中电气控制系统维修次数最多,共计11次,主要包括更换轿厢主接触器、维修控制柜等其次为安全保护系统维修,共计7次,主要包括应急电话、电梯按钮的检修等。维保单位每月两次定期对电梯进行检查、测试,提前发现可能出现的故障,通过清洁、润滑调整、及时修正参数、更换已损坏或即将损坏的配件,排除故障和安全隐患,从而保障电梯安全可靠运行,有效降低故障率,提高电梯乘用安全性和舒适度,延长电梯使用寿命。

注:电梯维保合同包括134台电梯,由于西区芳华餐厅不在物业服务合同范围内,及西区力四楼1部电梯新更换,处于质保期,所以目前维保电梯共有132台。

)电梯年检

3月,邀请特检院对39部即将年检到期的电梯年检,目前已全部年检完毕


三、公共会议室预定及使用

3月,各校区公共会议室预定共2473场次,其中线上预定共2321场次,线下预定共计152次,提供物业服务的有152场次,服务人数共4104人,重要会议由物业做好会议日常接待、基础保障工作。


四、协调修缮科维修项目

3月,物业在日常巡检中发现问题项目工程人员自身力量无法承担或维修费用超过合同规定的500元(新签订合同为800元),物业提交专项报告至物业办,根据问题紧急及难易程度,物业办通过实地踏勘、联合修缮科等方式对报告预算、方案进行审核后,提交申报修缮科维修的项目共计32条,其中瓦工类最多,包括8条,主要是地砖破裂、下水管道漏水等。目前修缮科已完成维修27项,剩余未完成5项,包括3项楼层钢化玻璃自爆需要更换,由于钢化玻璃更换需要进行定制,更换周期较长;木工类和公共设备类各1项,维修难度相对较大,目前修缮科已全部接单,正在逐步维修中物业办将进行持续跟进若维修费用低于500元(或800元),由物业服务企业支付。


五、体育场馆团体预约

3月,物业管理办公室接收各校区师生体育场馆团体预约纸质申请共38份,2581名师生提供团体锻炼场地

六、专项工作汇总

(一)综合业务专项

3月,物业管理办公室累计办理一卡通业务数量:新办97张,延期235张,停用31张;负责四家物业服务企业、九家维保服务单位临时车辆人员的入校申请报备,线上提交入校申请117份;累计新办机动车辆通行证9张,办理延期车辆通行证8张。

2023年起始截至3月底,物业管理办公室累计办理一卡通业务数量:新办305张,延期436张,停用165张。累计办理车辆通行证数量:延期17张,停用1张。

(二)召开新学期物业管理工作布置会

 为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企业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质量,32日下午,物业管理办公室召开新学期物业管理相关工作布置会。物业管理办公室、四家物业服务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物业办首先通报了寒假期间各家物业服务企业的工作落实情况,并提出改进要求。其次,进一步明确了新学期物业工作目标,并就新学期的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

(三)浙江大学领导一行来我校座谈交流

324日上午,浙江大学领导一行来我校座谈交流,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处长顾韬、主任徐耀龙、物业管理办公室全员共同参加会议。交流会上,物业管理办公室与浙江大学各领导就校园物业服务的职责范围、基本要求规范,物业服务费用定价标准,体育场馆预约模式,校内电动自行车管理模式等各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调研,增进了我校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与交流,学习借鉴了兄弟院校在校园管理、物业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为今后进一步加强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在校园物业服务管理方面提供了有益参考。

七、4月重点工作计划

4月份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日期

1

召开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维保单位重点工作布置会议

414

2

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工作

415

3

完成科技活动周保障活动

422

4

完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业管理考核办法》修订稿

430

5

开展空调换季清洗维保收尾工作

430

6

为迎接65周年校庆,做好公共会议室设备、电梯、空调、校园标识标牌制作等系列保障和服务工作

预计8月前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