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办公室暑期工作简报 第4期

(发布时间:2022-09-22)

一、月度巡查总结

(一)巡检情况汇总

7-8月,物业办共巡检21幢楼宇,涉及4家物业公司。检查问题项共计91个,已完成整改项目82个,整改率为90%,未完成项目9个,主要集中在杂物堆放问题,还包括玻璃破损等3处工程类问题,物业已提交维修报告,由物业办报修缮科处理,1处楼宇周边垃圾堆放问题,由校绿化环卫中心定期进行集中清理。

目前,20223—8月物业办累计巡检68幢楼宇,根据巡检计划,2022年年底前将实现所有物业管理楼宇全覆盖巡检。

(二)现场问题总结

1、物业日常巡查不细致,整改不到位。巡检共查出26项保洁问题,5项楼宇灯光不亮问题,占全部问题的36%,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已通知各家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加强自查整改力度,发现供电设施或电器损坏,及时维修解决或向管理部门反映,减少可视可触可及问题项。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2、物业巡查记录不完整,日常巡检不到位。巡检发现3项卫生间保洁巡查表有漏写、提前写现象,1项值班巡逻记录表未登记当天巡逻情况现象,8项楼梯、走廊等处物品杂乱堆放现象,表明物业日常巡查不够全面仔细。针对此类问题,已要求物业公司随检随记,加强日常巡检,及时发现并清理杂物。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三)4-8月物业工作总结

4-8月物业办共巡检289项问题,其中保洁类问题最多,为102项,占比35%,工程维修类其次,为74项,占比26%

二、设施设备使用管理

(一)中央空调维保管理

目前我校各校区共有26栋楼宇中央空调属于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维保管理范围,共计6590台(其中VRV系统(多联机)5627台、水系统833台,新风机130台)。

1.预防性保养

7-8月,中央空调使用频繁,各维保单位对中央空调进行预防性保养共计23次,通过提前检测,发现潜在故障并进行及时处理或根据检修情况进行备货,保障中央空调正常运行。

2.维修改造

  1. 维修情况

剔除安装挡风板、使用不规范等人为因素,7月各校区共报修115个空调故障问题,故障率为17.80‰8月报修81个故障问题,故障率为12.54‰

  1. 改造情况

东区理化大楼空调管道经过二十年使用,已腐蚀严重,我校自7月中旬开始对该楼中央空调走廊主管道和房间内风机盘管进行系统改造更换(不包括主机组的维修更新)。为减少对楼宇师生学习工作的影响,此项改造工作分标段、分楼层陆续进行。

3.中央空调使用年限分析

目前我校各校区维保中央空调使用年限5年及以下的占比为4.12%,使用年限6-10年的占比为38.14%,使用年限11-15年的占比为45.2%,使用年限20年的占比为12.89%

总体来看,我校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中央空调设备整体占比为58.1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工业部令第7号《居民用户家用电器损坏处理办法》,家用空调器的平均使用寿命为12年。对于大型中央空调设备的使用寿命,厂家一般建议15-20年,目前我校已达到建议使用寿命(即15-20年)的中央空调设备占比为27.18%

注:1.为便于统计分析,表中将环资楼东、西楼合并为环资楼;西区科技实验楼东、西楼合并为西区科技实验楼;东区量子楼、网络中心合并为东区科研楼。

2.表中数据为中央空调,不含新风机。

使用年限为15年的中央空调设备主要分布于东区教学行政楼、管理教学科研楼;使用年限为20年的设备主要位于东区活动中心、理化楼及近代物理系楼(均为水系统)。

目前理化大楼中央空调主管道和房间内风机盘管正在进行整体改造,下一步将重点关注东区活动中心和近代物理系楼,结合中央空调集中换季维保,全面检修空调主机组和管道等配件,及时发现、处理潜在故障隐患,确保设备良好运行。

(二)电梯使用管理

1.日常维保

7-8月,维保人员根据合同要求,每半个月维保一次,对各校区134台维保电梯分别完成4次维保工作,并在电梯信息牌中公示维保信息。

2.预防性保养

7-8月,维保单位对各校区电梯共进行72次预防性保养,其中门系统保养最多,占比31%,主要包括门锁、门滑块等门配件维护,其次为安全保护系统保养,占比24%,主要表现为限速器、紧急报警按钮等的维护保养,轿厢照明及风扇维护占比18%,保证电梯有良好的照明和通风条件,清洁卫生占比11%,包括清理厅、轿门地坎异物等。

3.电梯年检

7-8月,维保单位邀请特检院入校,对6部年检即将到期的电梯进行了年检。

三、公共会议室预定及使用

7-8月,4个校区公共会议室预定共2501场次,其中线上预定共2358场次,线下预定共计143次,提供物业服务的有140场次,服务人数共4782人,重要会议由物业做好会议日常接待、基础保障工作。

四、楼宇维修申报

(一)维修改造申报

7-8月,由物业办申报维修改造项目共计1项,已维修结束。

序号

申报时间

问题明细

项目照片

维修情况

1

2022.7.9

中区学生公寓地下车库4号出口排污泵更换

已完成

(二)修缮报修

7-8月,由物业办申报修缮维修项目共计46条,其中玻璃爆裂项最多,包括30条。7-8月持续高温,与开着空调的屋内温度形成了明显温差,楼宇钢化玻璃爆裂破碎频发。由于钢化玻璃需要定制,且部分涉及到高空作业,维修难度大,目前修缮科已完成维修14条,剩余18条修缮科已接单,正在逐步维修中。


五、体育场馆团体预约

7-8月,物业管理办公室接收各校区师生体育场馆团体预约纸质申请共计14份,保障了390名师生参加团体锻炼活动。

六、专项工作汇总

(一)疫情防控专项

7-8月,物业管理办公室负责收集、处理健康打卡平台上处内无法录入、两码无权上传等问题账号,合计33个;累计办理第三方工作人员一卡通业务数量:新办202张,延期197张,停用137张;负责4家物业服务企业、9家维保服务单位临时车辆人员的入校申请报备,提交第三方工作人员入校纸质申请书41份,线上提交入校申请191份,合计提交232份;累计新办第三方工作人员机动车辆通行证4张,临时通行标识6张,办理延期车辆通行证2张。

(二)召开物业零修施工管理专项会议

 为加强学校物业服务企业在管公用房的施工监督管理,建立规范的施工监管程序,78日,物业管理办公室召开物业零修施工管理专项会议,在校服务的4家物业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会,会上强调了物业方加强施工监督管理责任的重要性,同时下发了《中国科大物业服务企业零修施工管理办法(暂行)》、《施工管理协议书》、《施工环境保护管理协议》、《治安消防安全责任书》、《动火审批表》等相关文件,规范了物业施工监管流程、施工告示以及施工出入证。

(三)召开物业服务企业学生公寓搬迁志愿服务动员会

712日,物业管理办公室召开物业服务企业学生公寓搬迁志愿服务动员会,在校服务的4家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会。会上强调搬迁过程中要以安全为第一,注意交通、治安、消防等安全事项,注意防暑降温,确保搬迁工作顺利平稳的进行。4家物业企业提供搬运三轮车合计20辆,同时在各校区设置搬迁服务点,做好消毒、引导、运送等多项服务工作。714日至22日,圆满完成了全校27栋学生公寓合计4494名学生的暑期搬迁活动。

志愿服务单位

提供三轮车数量

服务点

安徽江风山月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10

东区、高新区学生公寓

北京科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6

西区、中区学生公寓

安徽省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

西区学生公寓7-11号楼群

合肥市政文外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

中区2-45-6号楼

(四)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讨论会

为加强和规范学校物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制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物业单位消防安全考评办法》。722日,消防办与物业办就两文件开展讨论,进一步修改完善各条款内容。

731日,物业办及四家物业服务企业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其考核办法推进会。会上,物业服务企业对部分条文提出了补充意见和询问,针对有争议的内容消防办作出解释,并调整了部分条款。会议最后,消防办、物业办及物业服务企业就“管理规定”和“考评办法”内容达成共识,“管理规定”和“考评办法”将91日正式执行。

(五)召开第二季度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维保单位工作总结会

722日上午,物业管理办公室召开了第二季度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维保单位工作总结会。处长顾韬、物业管理办公室、消防安全办公室、物业服务企业及电梯维保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物业管理办公室立足于第二季度工作数据,总结了物业服务、电梯使用管理、公共会议室管理、工程维修申报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校环境卫生与安全管理离不开大家的辛劳付出,在服务的过程中同时也暴露出物业服务企业存在缺乏体系性和规章性的问题。电梯维保单位还需提升责任意识,加强预防性检修措施。

 (六)物理学院党支部参观西区安全教育体验馆

78日,物理学院党支部9名同志参观了西区安全体验馆,物业管理办公室协调2名员工维持现场秩序及1名志愿者协助场馆设备讲解。

(七)限位器专项整改

 今年春季,物业办对在管楼宇窗户限位器进行了安装,84日,物业办组织各物业公司对已安装的限位器进行检查、更换及补缺,对新生宿舍特别加强关注。截至8月底,各物业公司已更换损坏限位器43个、加装限位器2个,对不易加装限位器的平推窗户采取打螺丝的方式,共计加装螺丝313个,目前推拉式窗户限位器已安装完毕。

 (八)召开中区艺术教学中心物业服务方案讨论会

824日,物业管理办公室召开了中区艺术教学中心物业服务方案讨论会。针对艺术教学中心的物业服务方案,邀请了本科生院、教务处、基建处以及江风山月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上讨论了所涉及楼宇的资产调配手续办理、艺术教学中心维保问题、竣工验收工作以及物业服务方案等,并确定了移交会时间。825日,基建处召开了艺术教学中心移交会,参会单位包括本科生院、资产处、物业管理办公室、江风山月物业服务公司、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电梯及消防维保单位等。

 (九)物业办设计制作办公室工作进度可视图并上墙

828,物业管理办公室设计制作并安装了办公室工作进度可视图,该图表详细展示了物业办在执行项目的名称、所需时间、当前进度和注意事项等,同时标明了人员分工及个人一周工作提示,年度工作重点和其他工作等。通过使用可视图能够及时有效地记录日常工作重点,所有在执行项目清晰明确、一目了然,便于物业办人员有计划有节奏地开展日常工作。

(十)暑期校内维修改造项目巡检

暑期各校区维修改造施工项目合28项,其中东、南校区合计20项,当前尚未结束的项目共10项。巡检发现的问题主要为施工人员未按照规范着装、未佩戴安全帽以及施工现场保护不到位等,已要求对应楼宇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监管,减少施工安全隐患。

七、9月重点工作计划

(一)楼宇巡检

秋季学期已开始,物业办将针对暑期施工楼宇进行重点巡检,巡查施工单位撤场是否规范,是否做到工完场清等,严格执行物业在管楼宇施工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开学季平稳有序过渡。

(二)制度建设

草拟新建楼宇交楼物业查验流程,停水停电物业处理流程,规范物业现场管理流程,预计930日前完成初稿,10月份进行意见征询后正式执行。

(三)专项工作

1、严格按照合肥市、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要求,配合学校核酸检测工作;要求物业服务企业、维保单位等第三方服务驻点人员按照学校规定在学校健康打卡平台及时打卡,物业办不定期抽检第三方驻点人员“两码”及核酸检测信息;

2、组织各家物业服务企业做好迎接研究生新生开学专项工作,预计92日前完成。

3、约谈四家物业服务企业,约谈内容包括物业员工超龄、疫情防控、暑期施工改造验收重点等问题,预计920日前完成。

(四)信息开发工作

中国科大羽毛球场线上预约系统功能试运行调试,预计930日前结束。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