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科8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2-09-22)

一、消防设施维护工作

  1、设施(器材)维修

 (1)8月份共计更换损坏应急和疏散指示灯具161具,其中应急灯52具,疏散指示灯具109具。

 (2)西区三教C座楼顶消防水管漏水维修

8月中旬,物业在进行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西区第三教学楼C座楼顶消防环网管道漏水,立即安排物业关闭进水阀,维保装夹板。由于锈蚀孔洞大,物业和维保单位无法解决,报修缮服务中心更换锈蚀管道。


 (3)更换第一教学楼东侧漏水消火栓

 第一教学楼东侧室外消火栓年代久远,加之园林绿化不定期的取水使用,8月9日漏水后,消防办提供消火栓,修缮服务中心完成更换。


  2、设施维保

8月份消防设施维保完成率91.8%,年度完成率32.9%,其中防排烟系统8月份完成率97.6%,年完成率37.2%,消火栓系统8月份完成率89.1%,年完成率29.8%,自动喷水灭火系统8月份完成率92.6%,年完成率34.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8月份完成率92.1%,年完成率33.0%。

8月份,维保完成率不足100%主要是因为部分楼宇消防设施处于维修中,维保工作未进行,待维修完成后,维保单位补足工作量。


3、设施检测与验收

 (1)消防检测

8月13日,第三方检测单位对我校西区特种楼、科技楼和东区师生活动中心进行了消防联动检测。检测过程中,风机、电梯、声光报警器、楼层显示器均能正常动作。第三方检测单位已为上述楼宇开具检测合格报告。

 (2)西区活动中心屋顶消防水箱验收

8月中旬,西区活动中心屋顶消防水箱2年质保期已到,施工方向基本建设处申请质保金付款。由于固定资产登记在我处名下,消防办前往屋顶水箱进行验收,并向基本建设处反馈整改意见4项。基本建设处完成后,消防办将再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验收。

 (3)中区活动中心消防验收

8月25日,基本建设处召开中区活动中心验收会。会上,基本建设处交给消防设施设计图纸及相关资料一套。

8月26日,消防办组织第三方检测单位、维保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对中区活动中心消防设施进行现场验收。现场对火灾自动喷淋系统、消火栓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防火分隔进行了检测。本次验收向基本建设处共反馈验收意见9项其中2项为强条,7条为应条。

基本建设处完成后,消防办将再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验收。

二、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

1、迎新安全检查

1)本科生迎新检查

为保障新生入住中区6栋学生宿舍楼消防安全,8月16日消防办联合物业服务企业和消防维保单位开展中区学生宿舍楼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检查发现,宿舍楼喷淋管网中有大量空气。后维保单位耗时2天完成了6栋宿舍楼喷淋管网的试水排气工作。

由于消防管网的末端放水装置在学生宿舍内,维保单位日常工作中无法频繁进入宿舍,忽视了管网的试水工作,经此,提出将末端放水工作纳入季度维保工作,要求维保单位每季度实现中区宿舍楼管网试水排气工作。


2)研究生迎新检查

为保障研究生入学期间消防安全,消防办开展了3次消防安全检查,覆盖各校区各楼宇。

8月24日至29日,消防办组织4家物业服务企业对各校区负责楼宇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此项检查共计检查隐患37项,整改完成35项,剩余未整改的2项隐患为灭火器失压,待九月份灭火器集中供货后完成。

8月29日,消防办在高新校区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发现人才公寓和图教中心无消防水或水压不足、7号和8号学生宿舍楼火灾报警系统部分楼层未编码等安全隐患7项。

针对高新校区存在的消防隐患,9月4日,我处和高新校区管委办、重点局一起约谈了高新校区建设、监理等单位,就排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时限,预计9月份解决7号8号公寓楼编码故障问题,10月上旬完成其余隐患整改。

2、夜间检查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为了监督物业服务企业认真履行消防值班的职责,营造安全的校园迎新环境,消防办在8月份首次开展了夜间值班情况。

第一次夜查情况如下:8月18日23:00~2:00消防办分2组检查了东区、西区和中区11个消防控制室。

第二次夜查情况如下:8月29日23:00~2:00检查了高新校区3个消防控制室。

夜查发现值班记录不规范,故障记录不实等问题,针对这两次夜查发现的情况,消防办正在寻找解决办法,并在9月份约谈各物业服务企业,通报夜查情况。


3、“双随机”检查

8月22日,包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南校区进行了“双随机”检查,消防办、附中综治办全程陪同。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依次检查了附中消防控制室、图书馆消防控制室、第一实验楼消防控制室和地下水泵房消防设施,询问了各消防设施的维保情况。

三、消防安全宣传

 8月发布微信公众号消防安全宣传第5期“不同场合应该使用什么灭火器——干粉灭火器篇”。本期介绍了火灾种类、常见灭火器类型、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注意事项。


四、九月工作计划

 九月份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拟完成日期

1

开展全覆盖消防安全检查,联合检测评估单位进行风险评估

915日前

2

消防隐患整改与风险防控措施

925日前

3

组织物业一线队伍进行安全培训与考核

925日前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