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科7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2-08-15)



一、完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

1、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考核办法

 (1)内部拟订

  为规范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办于2022年3月份拟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和《物业单位消防安全考评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讨论稿,经过四个月的修改和补充,于7月22日同物业办召开管理规定和考核办法推行讨论会,通过逐条梳理,明确了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内容、职责及其考核方式。

 “管理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2001年公安部令第61号)、《高等学校消防管理规定》(2009年教育部、公安部令第28号)及合同要求编制,共分为总则、消防组织与安全责任、消防安全管理、消防检查和隐患整改、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应急预案与演练、考核管理和附则八个章节,共计44条规定。

  与之对应的“考核办法”分为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消防安全管理、消防检车和隐患整改、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演练与应急处置、记录文件和其他六个章节,共计66条考核内容。

 (2)物业推进

为确保“管理规定”及“考核办法”顺利落地,7月31日,在中校区能源楼516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其考核办法推进会,副处长张宪锋出席会议,消防办工作人员、物业办工作人员、四家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及其消防安全负责人等14人参会。

会上,消防办向参会的四家物业服务企业详细解读了管理规定44条规定及其对应66条考核内容。在讨论阶段,物业服务企业对部分条文提出了补充意见和询问,针对有争议的内容消防办作出解释,并调整了部分条款。会议最后,消防办与四家物业服务企业就“管理规定”和“考核办法”内容达成共识,“管理规定”和“考核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执行。

2、召开维保工作推进会

为推进维保工作进度,保障维保工作质量,7月1日,消防办在中区能源楼516会议室召开了维保工作推进会,消防办主持,两家维保单位驻点工作人员,北京科住消防安全主管和江风山月消控室值班人员等7人参会。

会前,消防办梳理了4月至6月的消防维保工作内容和进展,按各楼宇消防设施重新制定消防维保工作计划、内容和维保周期。并将上述材料印制成会议材料,分发至各参会人员。

会上,消防办与两家维保单位依据会议材料展开讨论,对部分楼宇的消防设施维保内容进行了补充,调整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维保周期,并就接下来的维保工作进度和工作内容达成共识。

二、消防设施维护工作

1、设施(器材)维修

1)完成东区活动中心财务室火灾自动报警装置的修复,5楼会议室烟感的连接与楼顶稳压泵漏水的修复。

2)高新校区信智楼和人才公寓楼水泵接合器表面防锈红漆经风吹日晒脱落。为保护水泵接合器受损,北京科住物业安排工程人员对楼附近10个水泵接合器进行除锈刷漆。

3)7月中旬,启动高新校区消防设施维保工作,消防办根据高新校区各楼宇消防设施及其质保期限拟定高新校区消防设施采购需求,目前已完成校内采购申请流程,采购需求推送至校外招标平台,预计8月份完成整个采购流程。


2、设施维保

7月初,新拟订了消防维保工作计划,将消防维保工作划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含消防广播和消防电话),火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防排烟系统四大部分,明确各系统每月维保内容和维保进度。

7月份消防设施维保完成率87.0%,年度完成率26.1%,其中防排烟系统7月份完成率95.1%,年完成率28.8%,消火栓系统7月份完成率90.4%,年完成率25.7%,自动喷水灭火系统7月份完成率86.6%,年完成率26.5%,火灾自动报警系统7月份完成率81.9%,年完成率25.3%。

7月份维保工作未全部完成主要是由于部分楼宇正在装修,部分消防设施处于维修状态,维保工作未正常开展。


3、设施检测与验收

1)控股大厦消防设施验收

7月13日,接学校通知对控股大厦进行交接验收。消防办邀请消防检测与评估单位对大厦内各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查与测试,共计反馈消防意见20项。

2)西区水泵房验收

7月20日,基本建设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对西校区新建消防水泵房进行了验收,消防办、第三方检测与评估单位、消防维保单位共计7人参与。

参加验收人员对消防水泵的远程启动,铭牌的流量和压力和控制柜的自动和手动控制功能进行了全面试验,就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14条,交由相关单位整改。

3)西区图书馆水炮验收

6月16日,我处组织相关单位进场修复西区图书馆大厅的水炮故障。经过30余天的施工,7月20日,消防办组织检测与评估单位、维保单位进行项目竣工验收,图书馆应邀参与。经现场灭火试验,水炮系统的自动巡火、自动灭火功能已恢复正常。


三、消防安全监管

1、理化大楼施工入场监管

基本建设处定于7月15月至9月5日对东区理化大楼2层、3层和9层空调系统进行施工。为确保施工期间理化大楼消防安全,7月15日,消防办、基本建设处工程办公室,施工方和江风山月在开工前进行现场消防安全交底。

消防办针对施工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施工前联系物业,办理进场施工许可,签订安全协议书;二、施工现场做好火灾防护,动火作业要审批;三、喷淋管网拆除期间,须采取有效保障措施;四、每日施工完成后,检查现场,无遗漏火源,设备断电。

对该楼物业负责人提出要求:一是加强防火巡查,发现火灾隐患、疏散通道堵塞等问题应及时协调整改;二是做好与施工单位的沟通协调,有困难及时与消防办沟通。

为加强理化大楼实验室的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办将相关情况通报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实验室安全办公室于7月18日书面通知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要求后者加强相关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

2、动火审批

本月份,消防办共计审批动火作业2份,分别是物质楼地库和屋面施工、医学楼北侧降噪施工。

序号

位置

施工单位

备注

1

物质楼地库和屋顶

中建三局

电焊、切割

2

中区医学楼北侧

安徽显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电焊、切割


四、消防安全检查

1、隐患整改落实

6月份实行2022年度第二季度消防安全检查,共登记隐患42项,发出隐患整改通知单6份,隐患整改限期7月8日。根据隐患整改通知单要求,各物业单位隐患整改情况如下:

序号

责任单位

总整改隐患数

完成整改隐患数

备注

1

学生服务社区

4

4

2

江风山月

17

16

应急照明控制器故障

3

北京科住

9

9

4

长城物业

2

2

5

安徽先河

5

5

6

安徽纵环

5

5

总计

42

41

整改率97.6%

登记隐患总数42项,已完成41项整改,隐患整改率97.6%,剩余1项,应急照明控制器无电,施工单位已拆下设备主板返厂维修,预计8月份修好。主机故障,应急照明系统无法手动控制,但主要应急照明功能正常,即断电后,应急灯自动点亮。


隐患

整改后

空气开关烧毁

更换新的空气开关

楼梯间堆放可燃杂物

清理

标识牌无责任人信息

完善责任人信息


2、“双随机”检查

7月27日,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我校高新校区进行“双随机”检查。检查人员查看高新校区图教中心消防设施,在消防控制室查看了报警主机故障并询问其原因,随后前往八楼和九楼查看消防设施器材的布置。临走前,检查人员对我校高新校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给出了好评。


五、消防安全宣传

1、微信公众号宣传

7月份,连续高温,火灾易发,针对高温天气,消防办推出了“夏日防火指南”推文(消防安全宣传第4期)。推文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指出了夏季火灾4条基本特点,第二部分给出了夏季防火5项基本措施,旨在提醒广大师生避免高温,注意防火。

2、宿舍消防安全单页宣传

7月中旬,正值我校录取通知书寄出时间段,为做好新生消防安全的宣传,消防办制作了名为“宿舍消防安全小提示!!!”消防安全宣传单2000份。


六、八月工作计划

 八月份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拟完成日期

1

迎新消防安全保障

819日前

2

西区科技楼、东区活动中心和特种实验楼消防检测复核

825日前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