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多措并举扎实做好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迎新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20)

  819日,中国科大迎来了2022级本科新生。为保障新生报到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严格遵循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前筹划,周密安排,多措并举,以“六抓”入手,全力做好本科新生开学迎新工作。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前往中区黄山路校门指导迎新工作,处全体职工和第三方物业服务企业、保安公司相关人员以及合肥市公安局中国科大警务工作站、稻香村派出所、交警蜀山大队民警均参加此次迎新 


   一、抓党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让党旗在迎新工作中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期间,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党员先锋突击队全体党员着制服、佩党徽,积极展示党员风采,从中区北门到学生宿舍楼,从东区西门到中区新生报到体育馆,处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最前,为新生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让广大师生感受我校“保卫人”的牺牲奉献精神。


二、抓落实,严把疫情防控校门关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依据校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严格执行校门管控和防疫措施。迎新期间,开放中校区黄山路北门、肥西路西门,供新生进校报到,金寨路西大门作为备用进校每个入校点均设置新生报到“常规通道”和“专用通道”,“专通道”供省内非低风险地区的新生专用,双通道分类查验措施有效减短了核验时间,提高了入校效率。安保人员有序对新生入校实施“三道查验”,严格落实测温及两码核验,严把疫情防控校门关。

三、抓服务,做好一站式迎新保障

新生报到期间,户外温度高达40摄氏度,为避免新生进行身份核验时受到烈日暴晒,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提前在各进校点设置了遮阳凉棚走廊,为报到新生提供一片片阴凉。

为解决校门与宿舍楼之间的行李运输问题,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组成志愿服务车队,提供电动三轮车、小推车为学生搬运行李,工作人员主动接过学生手里的行李,一件件搬运至宿舍楼下,用心做好暖心服务。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还组织物业服务企业设置了志愿服务中心为新生及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的矿泉水,为大家在高温天气中带来一缕清凉。

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前将新生的被褥、凉席等生活用品分发至学生床位,安排好宿舍保洁及消杀工作,确保新生报到后能立马入住干净整洁的宿舍。物业工作人员积极为本科新生搬运行李,严格执行行李病毒消杀,楼管老师热情周到地为新生办理入住手续,耐心介绍宿舍常用的生活设施,提供一站式新生报到服务,让到来的学子切实体会到校园的温暖。

校园巡查大队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加强对校内重点区域的巡查,校园监控指挥中心对学校进出口、人员聚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的监控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强化校园110接警处突能力,快速有效联合校园巡查大队进行调度处置,将安全隐患消除于未发和初发阶段,最大限度保障迎新活动的顺利进行。

四、抓教育,强化新生安全防范意识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展架、宣传单等多种渠道对新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针对新生的防诈骗教育推文,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制作了温馨提示单分发给报到新生,并在宿舍楼道内设置防诈骗宣传展架,积极做好安全警示教育,增强本科新生防骗、防盗、防火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五、抓检查,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为做好开学安全准备工作,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积极组织各部门对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为开学迎新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安全基础。消防安全办公室开展了系列保障工作,816日同物业服务企业和消防维保单位开展中区学生宿舍楼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各楼层消防水路进行测压、放水和报警试验,集中更换损坏应急灯和疏散指示标识牌,818日,开展了夜间消防安全检查,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

物业办公室于84日组织4家物业服务企业对在管楼宇窗户已安装的限位器进行检查、维修和补缺,对新生宿舍尤其加强关注,815日,对接安排物业服务企业做好迎新相关准备工作,安排4家物业服务企业合计提供三轮车13辆,同时迎新当天增派工作人员合计74人。

六、抓协同,形成迎新保障强大合力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积极与属地公安、交管等部门联系,争取支持,取得良好效果。818日至19日,合肥稻香村派出所累计派出警力39名,对学校周边小商场、大排档、旅馆进行清查,消除安全隐患8处,清查周边门面16家,收缴违禁宣传书册500本,宣传画册1000张,取缔搭载帐篷两个。在本科新生报到期间,稻香村派出所警员积极在校园各门岗协助安全保障工作,并在学生宿舍楼下发放防盗、防诈骗等各类安全防范宣传材料,增强新生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交警蜀山大队民警增派3辆铁骑,协助疏导学校报到点周边交通,为本科新生迎新执勤保障工作保驾护航。

整个迎新期间,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全体员工及第三方工作人员克服高温天气,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听从指挥、文明执勤,以“六抓”入手,切实保障新生安全有序报到,展现了科大“保卫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迎新安全保卫工作。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 宣)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