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办公室4月工作简报 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5-10)

一、月度巡查总结

(一)巡检情况汇总

4月,物业办共巡检10幢楼宇,涉及江风山月和北京科住两家物业公司。检查问题项共90个,已完成整改项目87个,整改率约为97%,未完成项目为3个,未完成原因为:疫情封校,施工单位人员暂缓入校,相关问题待解封后施工单位入校进行处理

目前,20223—4月物业办累计巡检22幢楼宇,根据巡检计划,2022年年底前将实现所有物业管理楼宇全覆盖巡检。


(二)现场问题总结

1.保洁卫生问题突出,共查出29项问题,占全部问题的32%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主要问题是楼宇可视可触可及的窗户、通道扶手、楼顶等边角灰尘、蜘蛛网明显,存在卫生死角,影响现场感官。已通知各家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加强自查整改力度,减少可视可触可及问题项。

2.物业作为监管方,施工管控不力,施工现场被破坏,如西区新建特种实验楼楼宇内施工,消防通道墙面破坏严重,施工现场未按照规定时间施工,噪音明显。共计巡检10项施工管控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成7项,剩余3项待学校解封,责任施工单位入校维修。针对此类问题,物业办正在草拟相关管理制度进行约束。

3.消防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共查出10项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主要问题如楼道杂物堆放,配电房、管道井门未关且堆放杂物等,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设施设备使用管理

(一)中央空调检查及清洗服务

由于夏季空调使用频繁,物业办于3月中旬即部署各家中央空调维保单位开展空调全面检查和清洗服务,目前所有维保空调已于429日前全部清洗消毒完毕。参考合肥兄弟高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规范,发布空调开启通知,若当日室外或室内温度≥28℃,物业人员即可开启楼宇中央空调,为师生提供舒适、安全的教学办公环境。


(二)电梯使用管理

1.日常维保

4月,电梯维保人员根据合同要求,每半个月维保一次,完成2次维保工作,并在电梯信息牌上公示维保信息,物业管理人员做好现场监督工作,同时物业保洁员工每日对电梯清洁、消毒2次并在电梯信息牌中及时记录。

2.预防性保养

4月,各校区电梯共进行16次预防性保养,通过检查电梯运行状况,将老化磨损的配件及时更换,通过预防性保养的方式,将电梯故障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前。

序号

保养时间

电梯位置

调整或更换配件情况描述

1

0401

西区科技楼东楼南梯

实施:更换4层老化磨损的门锁开关

目的:保证开关门顺畅,避免门故障

2

0402

东区环资楼6台电梯

实施:试验电梯应急对讲装置

目的:保证电梯发生故障时的有效联络

3

0404

西区科技楼东楼北梯

实施:更换老化的11层厅门门吊轮

目的:保证开关门顺畅,避免门故障

4

0405

高新校区信智楼2#

实施:更换5楼的外呼显示

目的:保证有效呼梯,避免通讯故障

5

0406

理化大楼4#

实施:更换老化的1层厅门门吊轮

目的:保证开关门顺畅,避免门故障

6

0407

西区特种楼3#

实施:调整轿厢扶手

目的:保证乘客便利性

7

0408

西区科技楼西货梯

实施:更换涨紧轮轴承

目的:保证电梯安全运行

8

0411

中区应用化学楼 货梯

实施:清理灯恒流电源风扇灰尘

目的:保持新风来源清洁

9

0413

学生公寓5号楼南梯

实施:磨损钢丝绳更换

目的:避免运行发出响声

10

0413

东区图书馆3#

实施:更换轿厢照明灯管

目的:保证电梯乘坐舒适度

11

0416

东区师生活动中心3#

实施:更换老化的轿门门吊轮

目的:保证开关门顺畅,避免门故障

12

0418

学生公寓2号楼北梯

实施:副操纵箱被人为扒下,已重新安装

目的:保证正常使用

13

0419

西区科技楼东楼北梯

实施:更换7层门吊轮

目的:保证开关门顺畅,避免门故障

14

0421

东区专家楼电梯

实施:更换2台电梯轿厢地板

目的:保证电梯乘坐舒适度

15

0423

西区科技楼西楼北梯

实施:更换10层门吊轮

目的:保证开关门顺畅,避免门故障

16

0420

东区学生服务中心客梯

实施:轿厢地板革磨损

目的:更换已破损的地板革,保持现场美观

3.电梯年检

4月份到期年检电梯17台,省特检院已于42日对12台电梯进行了年检,等待特检院出具年检报告后,即可张贴电梯使用合格证。剩余5台电梯的年检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计划5月初入校年检。

4.“96366”标牌补办

3月申请办理的37部电梯“96366”标牌,在4月份已全部领到,并且张贴于电梯信息牌中规定位置。目前各校区电梯缺失“96366”标牌的有3台,已全部申领,由于标牌由合肥市信息中心统一制作,预计6月份可以全部制作出来。

5.疫情期间电梯应急维保

418日,蜀山区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划分为管控区,高新园区执行6天静态管理。正值高新园区13台电梯每月两检时间,物业办及时与维保单位沟通电梯维保方案,由维保单位向市场监管局报备,同时提前通知高新园区物业和门岗人员,若发生电梯故障等突发情况,由物业办通知可以紧急放行,保证乘梯安全。

三、公共会议室预定及使用

4月,各校区公共会议室预定共1973场次,其中线上预定共1896场次,线下预定共计77次,提供物业服务的有95场次,服务人数共2962人,重要会议由物业做好会议日常接待、基础保障工作。

四、楼宇维修申报

1.维修改造申报

4月由物业办申报维修改造项目共计2个,目前维修正在进行中,预计5月底前均能维修完成。

2.修缮报修

物业员工日常巡查发现工程维修问题,经由使用单位同意,由物业办报学校修缮科维修项目共计14条,修缮科已完成维修7条,剩余7条中有4条是钢化玻璃破损,需要校外专业维修人员入校测量玻璃尺寸,玻璃定制完成后入校安装,其余3条由于对材料和技术要求高、维修难度大,待学校解封后由校外专业人员入校维修,已要求物业日常巡查持续更进现场情况和维修进度。

五、专项工作汇总

(一)疫情防控专项

4月,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合肥疫情也呈现突发性、紧迫性特点,为有效应对突发疫情的冲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物业办严格落实安徽省、合肥市及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强化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铸牢校园安全屏障。

  • 41日—20日,收集并核查物业办、物业服务企业及维保单位上交“两码”结果共计18240次、核酸检测结果5472次。

  • 421日—30日,学校上线并启用教职工健康打卡平台,物业办、物业服务企业及维保单位在平台申报“两码”共9120次,核酸检测共计2736次,由各端口负责人每日审核后方可刷卡入校。自33112:00起,出于疫情防控需求,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暂时关闭线上“车辆人员入校申请系统”,4月,校外人员通过物业办线下办理进校申请共36份。415日—30日(周末除外),物业办分批次在东区南门及西门、西区东门共站岗22次。4月,物业办受理处内校园卡服务申请业务,共计新办150张,延期66张,停用45张。具体的疫情防控措施见下图。

(二)四月重要会议

1.西区图书馆配电系统改造设计方案讨论会

489:00于中校区动力保障楼参加西区图书馆配电系统改造设计方案讨论会,基本建设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的消防科和物业办科室、施工单位、科住物业共同参与。会上,基建处人员表示此次改造需保证常规用电安全性、消防用电的可靠性和增加相应配套设施。针对疏散指示灯和应急照明等系统改造问题,物业办建议改造按照现行新规范、新标准执行,不可低于当时设计标准。

2.2022年第一季度物业工作总结会议

412日,物业办召开本学期第一季度物业工作总结会议,针对物业办3月的物业巡查简报,在此次总结会议要求4家物业服务企业及时整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同时强调对疫情防控工作要引起高度重视。

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体育运动场馆预约及使用管理规定》(意见征询稿)讨论会

419日上午10:30,物业办主持召开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体育运动场馆预约及使用管理规定》(意见征询稿)讨论会,参会人员包括工会、团委、学研两会代表、本科生院体育教学中心、羽毛球协会等师生代表,征求各师生代表对体育场馆团体预约的意见及建议,对于相关技术问题物业办与网络信息中心、相关场馆职能管理部门另召开3次线下会议,进一步对接了健身房、足球场等的预约事宜,逐步完善制度。

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公寓物业管理服务采购论证会

高新园区4-8栋在建学生公寓工程正处于收尾阶段,为确保5栋宿舍楼在秋季学期顺利启用,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启用前装饰装修和设施设备等方面的整改工作,需要物业服务企业尽快入场做好承接查验和精保洁等工作。426日,物业办特邀请了高新园区管委会、学工部、校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基建处、能源保障中心、学生社区服务中心、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及数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的采购论证会。会上,各方代表畅所欲言,提出各方需求和意见,丰富和完善了此次采购方案。

(三)配合消防办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工作

为了提高广大师生应对紧急情况时的疏散逃生能力,415日,消防办、校园巡查大队、物业办联合科住物业在中校区2号、4号学生公寓楼组织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为保障这次演练的顺利实施,科住物业对2号、4号架空层消防出口门禁进行了维修,对楼内消防广播进行了调试开通。演练当天,各单位严密做好消防指令的播报、各楼层学生的引导等任务,最终700余名师生顺利完成了演练活动。在演练后的总结会议上,师生表示此次演练提升了应急逃生能力,同时从个人逃生的视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今后的演练工作夯实了基础。


(四)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20224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物业办举行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其中物业办发布的4.15系列主题学习推文和有奖主题活动推文,推文总阅读量达10000余人次,具体活动内容见下图。


六、制度建设

1.修订体育场馆预约及使用管理规定

物业办修订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体育活动场馆预约及使用管理规定(试行)》《意见征询稿》,并将《意见征询稿》再次发至团委、工会、体教中心、羽毛球协会等部门进行审核,待各单位提出意见再次进行修订完善。

2.修订中国科大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

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校内电梯使用及安全管理,由于我校电梯管理单位涉及多个部门,目前正在与各相关部门对接修改意见,修订稿在逐步完善中。

3.修订中国科大中央空调使用管理规定

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学科研办公楼宇内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校内中央空调使用及日常管理,目前修订稿正在逐步完善中。

4.草拟中国科大装修管理办法

草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业在管公用房维修改造管理办法》(暂行),规范装修施工现场管理,预计5月发布意见征询稿。

七、信息开发工作

1.开通网球场线上预约系统

为规范我校网球场师生个人预约及使用管理,进一步提高网球场的使用效率,保障师生有序、公平预约及使用,物业办对接网络信息中心,开通网球场线上预约系统,目前系统已开发完毕,自202251日起试运行。

2.体育场馆人员进出场情况小程序开发

为规范场馆现场管理,拟统计校区各体育场馆人员进出场情况,目前已与网络信息中心对接,将此功能嵌入体育场馆预约链接中。目前,程序在进一步开发中。

八、5月重点工作计划

(一)制度建设

1.拟根据团委、工会、体教中心、羽毛球协会等部门反馈意见,再次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体育活动场馆预约及使用管理规定(试行)》,规范校内体育活动场馆预约及使用;

2.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学科研办公楼宇内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拟对接维保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和学校法务共同审核,规范校园公共设施设备使用及管理;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业在管公用房维修改造管理办法(暂行)》,规范装修改造项目现场管理;

3.草拟《中国科大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物业管理经费申请及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物业经费的申请及使用。

(二)楼宇巡检

按照年度巡检计划展开巡检,继续加强物业管理楼宇现场情况的抽查范围和力度,抓牢基础服务工作效果。

(三)专项工作

1.严格按照合肥市、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要求,配合学校核酸检测工作;要求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空调等第三方服务驻点人员按照学校规定在学校健康打卡平台上传“两码”和核酸检测结果截图;严格落实线下报备要求,把控校外人员入校流程;

2.完成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答题活动奖品发放工作,制作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征文小册子,供师生阅读学习,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3.召开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会议,拟邀请基本建设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消防科、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等第三方单位人员共同参会;

4.配合学校开展2022年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邀请学生体验西区安全馆,学习安全急救知识。

(四)信息开发工作

1.拟开发中国科大足球场线上预约系统(试运行),取消BBS传统预约方式,为足球场师生预约及使用管理提供便利。

2.拟开发新的会议室线上预约系统,方便会议室预约及使用管理。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