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整治消防安全系列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26)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安全工作指示精神,今年上半年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的原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我校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

    开学之初,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就召集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企业、第三方消防维保单位、消防管理平台建设单位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以系统的理念梳理了我校当前的消防管理工作,讨论了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了各单位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和时间表。

为了进一步规范各单位的消防工作,420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组织各单位学习了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标准,具体规范了消防值班、巡查、检测、维修、保养、建档等工作内容,并对相应的记录表格进行了修订,重新制作相关工作记录。在全校分类完善了各楼负责日常防火巡查、部门负责每月消防检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第三方检测机构分工明确的多层次、全覆盖的检查和监督机制。


 


56日开始,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与能源保障中心协作,对校园老旧楼宇和学生宿舍的供电线路、配电室、公共区域用电设备、插座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整改、复查、总结等工作,有效消除了各楼可能存在的漏电、触电、火灾等安全隐患。518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组建了三个检查组,陆续对学生宿舍楼、教学科研楼宇、室外消火栓进行了全面的消防隐患排查。为了查出真问题,检查组均由持消防职业资格证书、且在一线长期工作的人员组成。检查开始前,专门就本次检查的内容、检查流程、工作记录举行了集中学习培训。在检查过程中,对能立即整改的隐患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制订计划,限期完成,并采取整改完成前的管控措施以确保安全。


 

6月是安全月,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组织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了多场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组织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开展了消防讲座、安全实训、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到6月底分批组织了消防器材维修更换、应急疏散通道专项整治、消防设施维修保养等隐患整改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高校园消防管理水平,保卫与校园管理处7月中旬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分类分析,总结了消防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对相关单位发布了整改通知书,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时间表,组织相关单位签订了安全承诺书。

以上系列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各主要校区的消防安全指数维持在95分以上,有效提升了校园的消防管理能力和消防安全水平。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