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小贴士

(发布时间:2021-04-08)

  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身边充满着各种危险与诱惑,千万不要忽视安全防护!在这里给大家准备了一份安全攻略,其中包含学生公寓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以及有关校园贷方面的安全知识。


一、学生公寓安全

学生公寓,是我们除了家以外最温馨的港湾。但是关于学生公寓用电的安全问题也不容我们小觑,不得不提醒各位同学,在学生公寓用电要注意下面这些事情:

在一个插排上不能同时插入很多用电器;

在购买插排及一些非违规用电器的时候,拒绝购买三无产品;

在插排附近不能放易燃物品,或是将插排拿上床;

在给手机或其他电器充完电以后关闭插排的开关;

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

    

    二、消防安全

当前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必要的消防常识和自救逃生技能。

针对上述这些问题,如何加强大学生消防安全教育:

一是组织大学生学好消防法规,用好消防法规,提高依法治火的观念,自觉遵守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二是要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灭火技能和火灾发生时逃生、自救、互救本领,熟悉防火、灭火全过程,从而熟练地掌握 “三知”(知防火知识、知灭火知识、知防火制度)、四会(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灭初起火灾、会疏散自救)。



三、网络安全

近几年来,网络经济迅速发展,高校学生几乎人人涉足网络,虽然他们有驾驭网络的技能,但对维护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条例却知之甚少,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相对淡薄。

针对上述这种情况,目前网络安全教育重点抓好这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网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在思想上形成一道能抵御外来反动、邪恶势力侵蚀的“防火墙”;

二是摈弃不文明、不道德的网上行为,自觉抵制网上有害信息的侵蚀,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

三是积极开展网上正面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大学生不登录反动网站,不看淫秽及内容低调的网页,不下载传播反动及煽动性信息,不在网上发表煽动性言论。



四、交通安全

当前,大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普遍不强,主要体现在学生交通安全知识缺乏和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两个方面。

一是加强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大学生交通法制观念,使广大学生了解在交通活动中,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觉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是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周或交通安全月活动,从而使广大学生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交通方针;

三是加强大学生的心理训练。心理训练的目的是提高大学生对交通情况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通过训练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使行车、走路集中精力,注意观察,遇到紧急情况下,可以作出迅速处理,从而遏制交通事故发生。



五、校园贷

校园贷是主要是指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求职心理,以贷款购物刷单获取佣金名义进行的新型诈骗。此种诈骗与以往刷单兼职诈骗如出一辙,将“校园贷”披上“刷单”的外衣实施诈骗。

非法校园贷的危害和防范措施有以下方面: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攀比、不追求超出经济能力的物品,明白自身的本职是学生!

有额外开销、花费要与父母、家人协商,征求父母、家人的意见,避免上当受骗,防止落入校园贷的陷阱。

当我们看到校园贷款广告时一定要冷静,考虑自己的经济现状贷款的必要性。

      

  安全涉及到每个人的学习及日常生活,作为学生,要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学问;先学会保护自己,才能够保护他人;先学会保全自己,才能够贡献社会。再次提醒大家要认清身边的诱惑,注重自身安全,避免身边的危险。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