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4.15

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切实增强学校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4月15日,我校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保密办公室、芜湖路派出所在东校区师生活动中心共同举办了第六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10d6b35498e19b472934c6700178286.jpg

3777327d064cfa08ade14074fc8f927.jpg

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教育日



在本届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中,宣传内容不仅包含国家安全,还包括反邪教、核与辐射安全、境外非政府组织等相关法律、法规。活动现场通过发放法律、法规读本和保密办公室编写的保密知识手册,结合现场互动问答环节,让广大师生不仅收获了安全知识,还获得了丰富的竞答礼品。

那么什么是国家安全?又有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呢?快来一起学习吧!


国家安全教育日




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励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安全法.png


国家安全教育日




危害国家安全行为


说起危害国家安全,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间谍,这也是电影里演得比较多的,如007、FBI之类的人物。不要以为间谍行为离我们很远,其实他们很可能就在我们身边。

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的

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窃取,刺探,收买非法供国家秘密的

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一、不要触碰法律红线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3、如实提供所知的涉及危害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二、日常细节要牢记

从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细节入手,如在上网时多注意信息安全保护,除了涉密计算机不能接入互联网外,也要注意个人家庭计算机和邮箱的安全;在单位工作时,应做好保密工作。

三、对外交往要警惕

在对外交往中,不随便透露未公开的数据资料;尤其是与境外人员打交道的市民,更得注意妥善保管秘密文件、资料和记有秘密事项的记录本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宣)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