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安全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2020-01-07)

16日下午,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2020年全校安全工作大会,总结2019年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下一步安全重点工作的方向,并现场签订安全责任书。党委书记舒歌群、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各部、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晓平副校长主持。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处长洪军首先汇报了学校安全工作情况。全面介绍了2019年我校安全工作的整体成果及亮点工作。进一步分析了我校国家安全工作方面,消防、治安、学生社区等公共安全方面,以及核与辐射、危化品管理、生物安全管理等科研生产方面安全工作的现状,并对我校的科技安防平台、警校联合指挥体系以及学校的安全教育、安全培训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汇报提出,校园安全,稳定是根本,安全和教学科研就像是10的关系。对于学校而言,各方面的安全稳定,背后的工作繁杂,需要工作人员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最后,洪军就2020年安全工作的重点以及提升方向进行了阐述。


王晓平提出,接近寒假和春节,安全工作任务较重,2019年的安全工作相对平稳有序,成绩来之不易,这要归功于校党委高度重视和正确指导,各学院、部门责任落实较好,安全管理人员不忘初心,尽职尽责,在此代表学校向各学院、单位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2020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而签订安全责任书是落实安全责任的具体体现和抓手。


会上,王晓平副校长代表学校与党政办公室、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中心等四家代表单位依次签订安全责任书。根据工作部署,全校所有二级部门均需与学校签订安全责任书。


王晓平副校长在会议上向在场参会人员传达了中科院科研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通知主要内容精神,一是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狠抓安全工作责任落实;二是开展隐患排查体制,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三是加强内部风险防控,维持维护正常办公秩序。四是严格值班值守制度,依规处置突发情况。随后,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副处长张宪锋为现场人员介绍了安全检查方案的具体内容。王晓平强调,本次检查侧重在科研生产安全方面,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在即将进入的寒假期间,2020年的开头时期,若能扎实安全工作,将对全年工作都有帮助。学校安全方面,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要负起总责,学校各个部门同心协力一起把安全工作做好。



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安全工作大会是新年伊始的第一个专项工作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2019年的攻坚战,而我们圆满完成了这项工作任务,此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的努力也离不开学校各单位的重视。同时,舒书记对2020年如何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学校的安全工作,树立大安全观。二、加强责任意识,党政通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安全问题和事业发展是一和零的乘法关系,安全归零,一切归零;三、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强化落实;四、提高处置应急情况的能力。重点在于突发情况的上报以及平时的应急方案和练习;五、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建议下学期举办安全周,进行全校范围的训练及培训。

大会最后,校领导表示安全工作问题如何强调都不过分,希望2020年校园能够平平安安,安全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