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处开展2018年消防月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5)

11月风高物燥,全国开始进入火灾事故高发期,也是我国的消防安全月。

按照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要求,我处通过横幅、电子屏、易拉宝等多种形式,在各校区开展了广泛的消防安全宣传,并先后组织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多个单位的教职工、新进研究生及物业工作人员开展了一系列的安全讲座、应急疏散、灭火器使用演练等安全教育活动。

11月9日15:30,第一场消防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我校中校区理化科学实验中心的教职工、学生、物业人员在听到疏散警报后,从容有序地从实验楼撤出,并在我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楼前广场集合。人员集中后,我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有关知识,并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接着,工作人员点燃了消防演练用的油槽,参加演练的人员依序拿起旁边的灭火器,站在安全距离,拔掉插销,左手拿起喷管对准火焰根部,右手提起灭火器并按压提把,灭火剂喷涌而出……



中区的消防演练结束后,我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抓紧时间将演练物资转移到东区,迅速为下一场演练做好准备。

第二场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包括安全讲座、应急疏散、灭火器使用三个主题。安全讲座于16:45在理化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待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各实验室安全员及2018级研究生就座后,中心副主任陈旸教授首先结合一些事故案例,从水、电、危化品、消防等与实验室安全密切相关的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解析,并说明了相应的操作规范、安全防护和相关的应急逃生技能。接着,我处李恩怀主任为研究生做了危化品安全管理和废弃物处置的专题报告。李主任熟悉我校危化品安全管理现状,提供了详实的案例和现场照片,从危化品的购置、使用、储存以及危化品废弃物的分类、包装、贴标签等各个环节,详细介绍了制度规范、注意事项及存在的问题,让新进实验室的研究生获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立即引导大家疏散到大楼东侧的广场,依次练习使用灭火器,学习了扑救初起火灾的要领。

    11月10日14:30,第三场安全教育活动从西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号楼报告厅开始启动,该实验室新进研究生、代培生及物业工作人员参加。第一个活动是安全讲座,我处副处长张宪锋首先展示了2017年至今发生在国际、国内的重大火灾事故以及国内各高校和我校实验室发生的事故,并进行了全面的事故解析,接着介绍了事故致因、事故类型、事故的月份分布、事故的昼夜分布等各种统计数据,为安全重点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依据。最后结合我校实际,就如何控制实验室的风险、如何查找和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如何管理实验室危化品及其废弃物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紧接着,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结构、类型及选配知识,并就应急疏散做了现场指导。安全讲座结束后,突然消防警报响起,报告厅升起了彩烟,工作人员引导同学们从各安全出口迅速撤离现场,在灭火器使用演练场所集合,依序练习使用灭火器。




消防月还没结束,后续的教育培训活动正处于紧锣密鼓的组织中……

安全事关我校师生的福祉,是我校事业发展的底线。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安全教育是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我处通过举办以上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师生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意识,增强了辨识常见安全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掌握了基本的逃生自救知识,有效提高了我校的安全水平。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