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诈骗 保护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15-06-08)

  
防范电信诈骗保护财产安全 
 -----合肥市公安局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市民朋友们: 
    近年来,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一些群众在经济上蒙受了损失。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开展“守护平安冬季行动”,剑锋直指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了您的财产安全,请认真阅读此信,同时,希望您将此信的内容转告您的家人、亲友和同事、邻居,以此形成坚实的社会防范基础,切实减少损失,有效遏制此类犯罪。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要形式: 
  一、冒充公、检、法诈骗。骗子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打您手机或固定电话,谎称您“信用卡、医保卡透支欠费”、“有法院传票”、“您家涉嫌重大犯罪”,后用电话指挥您在银行ATM自动柜员机上操作,将您个人和家庭存款转账到骗子提供的所谓“安全帐号”内。 
  二、中奖诈骗。骗子利用网络、电话、短信、报纸形式发布中奖信息,诱骗您上当后让您缴纳公证费、手续费、拍卖费等从而骗取钱财。 
  三、网络购物诈骗。骗子仿制一些大型购物网站发布货物信息,诱骗您汇款后骗取钱财或以次充好或以假货或盗取您支付宝、网银进行诈骗。 
  四、手机短信诈骗。骗子向您手机发送有关“高息贷款、办理信用卡,或假冒催款发短信,如:请把钱款汇到XXXX账号,都系设置圈套,诱骗您到ATM机进行转账操作。 
  五、用QQ号冒充亲友诈骗。骗子通过木马程序盗取您亲人的QQ号登陆,冒充您亲友以各种借口借钱,实施诈骗。 
  六、冒充财政、民政、计生、税务等工作人员,称您有退税、生育保险金、补助金未领取,让您到银行ATM机取钱。然后通过种种方式,利用您对ATM使用不够熟练的弱点,最终骗取您的钱财。 
 
警方防范提示: 
  一、保持冷静头脑。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提供所谓“安全账户”均是假的,保持冷静,谨防上当受骗。 
  二、坚持当面办理。办理贷款的市民请直接到银行柜面当面办理,请勿与诈骗短信联系在网上办理。市民确需申办信用卡的,应该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轻信短信广告。 
  三、掌握基本政策。接到购房(物)退税、生育保险金、殡葬补助等类似电话,向相关部门电话咨询,切勿相信。 
  四、辨别真假网站。如通过QQ发真正的淘宝的支付平台会出现一个绿色带着对勾的盾牌标志,这是淘宝自带的受信任网站检测功能,否则不显示。当进入网银付款时,不显示支付宝公司名称,而是显示其他电子支付系统公司名称,那么这个支付宝链接为假。 
   五、及时报警求助。请您高度警惕,不要掉进骗子设下的圈套,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汇款、不转账”,要及时拨打110向警方咨询、举报,转账前“四必想”:我为什么要转账?我认识对方么?我是否会落入转账诈骗的陷阱?我是否应该向“110”咨询。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