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办9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10-26)


  一、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

  1. 召开消防维保服务企业进驻调会

  2. 推进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项目

  3.  推进智慧消防系统建设

  4.  建筑消防设施评估

二、消防设施维护工作

  1.  消防设施检测与验收

  2.  近代物理系报警系统恢复

  3.  应急救援物资配置

  4.  消火栓维修及更换

  5.  消防设施维保

三、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

四、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监管

五、消防安全宣传

六、十月工作计划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消防办编辑

20239



一、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

  1. 召开消防维保服务企业进驻协调会

831日,原消防设施维保合同到期,新维保单位于本月进驻校园。做好维保服务的交接工作91日下午,我处于中区能源楼315会议室召开消防维保服务企业进驻现场前的协调会,消防办、4家物业服务企业和3家消防维保企业共21人参会

 会上,我处从维保要求、维保工作计划、备品备件维修更换要求、维保作业考核等4个方面向维保单位介绍了工作任务及相关规定、要求,同时解答了维保单位的疑问。维保单位表示日后将认真完成消防维保工作,做好与物业的协调与联动,保障校内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行。

  1. 推进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项目

96日,我处与基本建设处、物业服务企业、设计院及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图交底重点围绕本项目的工程概况、改造楼宇现状、消防点位统计及改造内容等方面进行说明与讨论,消防办要求施工单位完工后将各线路恢复正常。

915日,施工单位进驻现场,正式动工。至本月末,施工单位完成了各校区工程线路查看、消防主机设备型号记录、预埋管线长度测量、部分地面开挖及线路埋设等工作,预计11月初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1. 推进智慧消防系统建设

为提升管理效能,本月,我处听取了5家智慧消防公司的方案汇报,了解了各公司的业务背景、系统建设情况和用户案例,并提出实现校内楼宇消防档案的建立与人机交互界面设计、实现楼宇火灾危险等级与管控措施的可视化的需求。后期,我处将根据市场调研情况明确采购预算,编写采购需求。

  1. 建筑消防设施评估

 为使消防安全评估报告更科学有效地为消防安全工作提供参考,915日,我处约谈消防检测与评估单位,提出应优化评估方法、明确打分依据及楼宇风险等级、完善降低楼宇风险的措施及人员培训建议等内容,从而实现对校内楼宇分层、分级管控。消防检测与评估单位表示将参考我处的意见对评估报告进行修改。

二、消防设施维护工作

  1. 消防设施检测与验收

 (1)第五教学楼消防验收

91日,消防办联合基本建设处、消防维保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组成验收组对第五教学楼开展消防验收。施工单位带领验收组现场查看消防设施并按要求测试各消防系统的运行情况。经测试发现,建筑内存在部分消防设施无法正常运行、安装不符合规范等14项问题验收组向施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待其落实后再次验收。

 (2)物质科研楼消防验收

914日,消防办与基本建设处、物业办、消防检测与评估单位、消防维保单位等组成验收组对物质科研楼ABC三栋楼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防排烟系统和气体灭火系统进行消防验收。验收组测试了各消防系统的运行情况,发现部分系统功能未能正常工作,施工方落实17整改要求验收组将进行复核

为协商解决物质科研楼现存的消防隐患,921日上午,消防办与基本建设处、消防检测与评估单位、维保单位及物业单位共同对消防设施检测意见进行了讨论与责任分工,要求施工方按要求完成整改。

  1. 近代物理系报警系统恢复

近代物理系二层至六层改造项目中,对原火灾报警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与选型。96日,消防办巡查发现,施工方在改造过程中切断了原报警线路一层火灾报警系统处于瘫痪状态,且一层报警设备与其余楼层不一致。消防办随即向基建处申请更换一楼实验室内烟感设备并全楼统一编码,恢复报警功能

  1. 应急救援物资配置

 为加强重点风险楼宇的应急救援水平,本月,我处对化学材料楼、环资楼的应急救援设备进行了调整优化将环资楼消防控制室内微型消防站移至楼大厅,并在环资楼东楼一楼大厅、环资楼五楼休息厅和化学材料楼一楼各增配了1应急救援点每处应急救援点配备了推车式干粉灭火器、逃生面具、手电筒、喊话器和灭火毯等物资,同时制定了应急救援点的日常维护、标牌标识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制度。

  1. 消火栓维修及更换

9月,消防办共计维修、更换3处室外消火栓。

97日,消防办在巡查中发现中区体育馆南侧和东区图书馆西侧的2处室外消火栓安装高度不符合规范,随后联系修缮服务中心进行调整。

924日,消防办接家属区2号楼东侧消火栓漏水的报告值班人员立即赶往现场组织停水维修工作,及时完成漏水的抢修修缮工作结束后,消防办找到责任人并将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了通报处理。

  1. 消防设施维保

9月份是新消防维保合同正式生效的第一个月,本部校区的消防设施维保完成率88.5%,其中防排烟系统完成率89.2%,消火栓系统完成率93.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完成率93.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完成率83.1%本月,维保完成率不足100%的主要原因是维保单位未完成部分楼宇广播、电话、风机、风阀的测试工作,后期,将令其补足工作量。

高新校区的新维保单位于915日进驻,目前正在熟悉校内楼宇,本月未统计其维保进度


三、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

 为消除火灾隐患,保障双节及65周年校庆活动的消防安全918日至20日,联合资产与后勤保障处、消防检测与评估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及消防维保企业开展了全校区第三季度及双节消防安全大检查

 本次检查共23人参加,分为3组,检查重点为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及人员资质、消防设备设施完好情况、消防器材配置情况、安全出口阻塞锁闭情况、走道堆放物品情况、用电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920日,消防办工作人员陪同稻香村消防救援站排查中区体育馆的消防隐患,以确保开学典礼及校庆活动的顺利开展。

本次检查所发现的隐患全部登记入册,按责任分工发出整改通知,督促责任单位按时按要求落实整改,做到逐个消项。消防办定期开展隐患整改复查工作,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四、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监管

本月,校内施工项目涉及364-365学生公寓、221号楼、研招办楼、火灾特种实验楼、物质科研楼B楼、美食广场、力一楼、信智楼等多栋楼宇,消防办按照审批流程实地检查施工动火现场,共计审批动火申请表10份,并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管。


五、消防安全宣传

  1. 线上宣传

9月份,消防办发布了第13期消防安全宣传推文——“新生开学第一课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本期推文介绍了宿舍防火的相关要求和疏散逃生知识,旨在提醒新生关注宿舍消防知识,共创安全住宿环境。

  1. 线下宣传

为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校内师生及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节前,消防办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在校园内悬挂“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隐患险于明火 防范胜于救火”等宣传横幅,提醒大家平安过节、注意消防安全

月工作计划

10月份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拟完成日期

1

调研清华大学消防安全工作

1020

2

维保单位季度考核

1030

3

消防宣传月活动准备

1030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