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办8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09-15)


一、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

1.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项目推进

2.约谈违规动火施工单位

3.建筑消防设施评估

二、消防设施维护工作

1.消防检测

2.更换灭火器

3.更换消火栓

三、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

1.专项消防安全检查

2.夜间值班检测

四、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监管

五、九月工作计划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消防办编辑

20238



一、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

1.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项目推进

本月,多单体建筑消防控制室联网项目已完成工程施工招标,施工单位进场前,我处与基本建设处召开了项目中标单位约谈会,约谈围绕项目概况、招标范围、项目管理制度、项目重难点等方面展开,强调了安全文明施工的重要性以及项目的时限要求。施工单位9月进场,各校区同时动工,预计11月初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2.约谈违规动火施工单位

楼内可燃物较多,违规开展动火作业易引发火灾。829日,我处在巡查中发现校内存在施工单位违规动火的情况,立即令其停工整改,随后联合基本建设处对该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施工方严格遵守学校动火作业管理制度,如若再犯将交由消防部门处理。

后期,我处将对现行的《动火作业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修改,补充现场气瓶管理要求


3.建筑消防设施评估

为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本月按计划完成了教一楼、教二楼、少年班、水上报告厅、218楼、档案馆等建筑的消防安全评估评估从楼宇的建筑防火、建筑消防设施、消防安全管理入手,构建了5个一级因素和13个二级因素评估标准并依此以上楼宇均为火灾低风险区域,同时,结合现场情况给出了低风险楼宇的管理意见


二、消防设施维护工作

1.消防检测

87日至9日,消防办带领消防检测与评估单位、消防维保单位及物业服务企业我校西区科技楼、火灾楼、图书馆和高新区信智楼等4栋建筑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测,检测面积14.25万平方米楼宇消防系统的主体功能均正常,无重大隐患,对于检测中发现的问题,消防办将督促维保单位按时落实整改。


2.更换灭火器

按照《消防设施通用规范》(GB55036-2022)和《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2008)要求,我处每月检查一次灭火器,对欠压、超压及出厂期满5年的干粉灭火器进行更换。8月,消防办根据检查记录及时维护管理消防器材,共计更换临期灭火器1822具,其中东区218楼、一教、二教、五教、医学楼、行政楼、物质楼、水上报告厅、理化实验中心及221320323364365公寓等建筑更1483具,西区力一楼、生命学院更换267具,南区更换72


3.更换消火栓

810日,消防办在巡查中发现东区图书馆附近的1室外消火栓出现漏水现象,立刻联系修缮服务中心,更换了漏水的消火栓。随后,消防办找到责任人并将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了通报处理。


三、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

1.专项消防安全检查

(1)专项检查

为做好重要活动安全保障,821日至22日,消防办协同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物业服务企业与消防维保单位对东区新图书馆和中区创新实践基地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重点为消防器材配置情况、安全出口阻塞锁闭情况及走道堆放物品情况等,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


2专项维保和检查

为做好开学消防安全准备工作,821日起,消防办联合消防维保单位及物业服务企业提前开展14栋高层学生宿舍楼消防安全专项维保和检查对各楼层消防水路进行测压、放水和报警试验,集中更换损坏应急灯和疏散指示标识牌等消防设施


2.夜查

为监督消防控制室规范实施夜间值班制度,82823点至291点间,消防办对东校区、中校区、西校区、南校区和高新校区16个重点消防控制室夜间值班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发现各消防控制室均人证齐全,对讲机呼叫有应答,整体情况良好。

消防办后期将继续开展消防夜查,严格执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考评办法》,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要求。


四、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监管

时值暑期,校内施工项目较多,涉及力一楼力二楼、第三教学楼、第五教学楼、美食广场、科研楼、校史馆、东活、高新区图书馆等多栋楼宇,消防办按照审批流程实地检查施工动火现场,共计审批动火申请表41份,并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管。


五、九月工作计划

9月份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拟完成日期

1

季度检查与双节消防安全保障

9月20

2

推进智慧消防系统建设

9月30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