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意副校长谈办公楼拆迁与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2013-11-05)

                                                                                                                             2013-06-17

  今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发展的关键一年。目前,作为“十二五”园区建设规划项目之一的东西校区连接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师生们熟悉的学校办公楼因为位处连接工程的出口也即将被拆除。那么,办公楼内的各行政单位如何搬迁?拆除工作是如何安排的?师生们今后办事会比之前更方便吗?带着这些问题,新闻中心记者于日前采访了分管学校基本建设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周先意副校长。

  新闻中心记者:办公楼正在搬迁,随后即将拆除,请问搬迁时间和之后的拆除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周先意:搬迁时间安排在6月10号到20号之间,现在办公楼内的各行政部门已在陆续搬迁了,大多数部门已在新的办公地点正常开展工作了。我们希望能在25号之前将办公楼拆除掉。

  新闻中心记者:目前的办公楼为什么要拆?

  周先意:这要从“十二五”规划对校园的整体建筑布局说起。一直以来,我们学校的基础设施“欠账”比较多,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少,二是旧,三是低,就是建设标准低。随着“十一五”项目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学校办学条件有所改善,但与我校快速发展的需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学校的建设任务还很重,在十二五期间学校还将新建30多万平方米,包括教学科研用房、学生宿舍及其配套的辅助设施,还有已经开始实施的金寨路下穿通道工程、科大花园二期工程等。

  我们知道,科大共有东西南北四个校区,但是教学和科研的主体还是在东西两个校区。东西校区之间相距不到2公里,不远不近。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东西校区的发展已经比较明确,就是东区以理科类为主,西区高技术学科居多,地理位置的分割对学科的交流交叉客观上造成了一定的不便,也不利于资源的整合与利用。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而目前分校区的格局使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上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在目前的情况下,学校想整合调整现有的校园资源,改造基础设施是很困难的,因为没有调整的余地和空间。有鉴于此,在合肥市委市政府和中科院的支持下,我们又购下一个中校区。中校区的基本定位是学生生活区域,建成后除了学生宿舍,还有学生食堂和体育场馆,会形成一个完整的社区,大幅提升学生生活的条件,也为学校施行书院制改革提供一个发展条件。

  中校区实际上由两个地块组成,一是原来的合肥学院北校区,一是其邻居合肥市金融学校老校区,共计一百五十多亩地,是个完整的地块,体量不大但意义大,因为中校区刚好处于东校区和西校区之间,给校区连通提供了条件。我们现阶段首先在东校区和中校区间做了一个连接工程,这也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两个校区的连接是通过下穿金寨路来实现,就是目前正在施工的地下通道。地下通道总长380米,地下部分有160米,14.5米宽,4米高,双向两车道,两边还有人行通道,非常宽敞。

  地下通道在东校区的出口端就选在办公楼这个位置,选择这里规划部门是经过周密的实地调查和审慎的论证的,因为地下通道要避开金寨路高架桥墩的位置,同时通道出口也要与校园现有的路网连接起来,还要考虑周边设施的配合。因此,办公楼的拆除是东校区与中校区连接工程所需。

  新闻中心记者:请问现在的办公楼是什么时候建的?什么时候投入使用的?您能跟我们说说这栋楼的历史吗?

  周先意:现在这个办公楼是199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约有六千多平米,一直是学校行政机关集中地,也是为师生员工提供行政服务最为集中的地方。当年建的时候是砖混结构的老建筑,抗震级别比较低。根据学校的“十二五”规划,我们对一些需要保留的、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老旧建筑进行了抗震加固及改造,比如校史馆、218楼、教一楼等。而对于不宜保存的旧楼、危楼,今后都将陆续拆除,比如说办公楼和化学楼等。

  新闻中心记者:办公楼的搬迁涉及到很多职能部门,学校有什么样的统一组织和安排?如何避免搬迁工作对正常工作秩序的影响?

  周先意:办公楼内的各行政职能部门是学校的行政中枢,涉及面很广,学校很重视办公楼的整体搬迁,校长工作会议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同时为了落实学校的部署,学校开了两次校务专项工作会议,召集有关部门就办公楼拆除和搬迁的细节作了比较详细的计划和安排。

  在搬迁之前,我们就做了细致的工作,大到各行政部门的位置布局,小到单位内部办公人员的房间分配和座位位置等都事先做了安排。根据各单位的上报计划,我们将网络插口、电话线插口、电源位置等事先安装到位,以便各单位搬迁后,就能立刻开展工作。

  为了在搬迁过程中不影响学校正常工作的开展,我们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各部门尽量利用节假日进行搬迁,同时各单位也都是边搬迁边工作;二是利用学校主页等网络平台,将搬迁的日程、新办公地点、搬迁期间各单位联系人的电话等具体事宜及时告知师生,在搬迁期间不耽误大家办事。当然,做到完全没有影响不太可能,但是我们应尽量将办公楼搬迁对教学科研的影响降到最低。

  另外,从酝酿搬迁计划开始,到新办公地点的装修、办公楼的搬迁,得到了各个部处的支持,也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这次搬迁也是对我们校部机关行政执行力的一次检验,事实证明效率还是很高的。

  新闻中心记者:搬迁后,各行政单位是怎样布局的?搬迁后的条件有什么样的变化?

  周先意:新办公地点的分布我们之前已经在校园网上进行了公布:校领导、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包括新闻中心)、发展规划处、校友总会(包括基金会)、国际交流与推进委员会分布在218楼;团委与学生社团分布在东区大礼堂二楼北厅;校机关其他部门(包括行政服务中心)分布在东区图书馆北馆。(详见各有关单位新办公地址一览表

  搬迁前,我们就考虑到要尽可能为师生提供更方便的条件。在科大,师生们办事比较多的窗口主要有三个:一是面向学生的学生服务中心,位于礼堂北面的楼里,比较靠近学生宿舍区,中心已经运行了几年,效果良好;二是面向老师的行政服务中心,以前在办公楼的一楼,因为空间的限制,有的部门还没有入驻,不能够完全满足老师们的需求。现在新的行政服务中心位于图书馆北楼,空间更大了,入驻的部门更多了,老师们办事会比原来更加便捷;三是与师生们打交道都比较多的财务部门,以及所属单位的财会中心,现在都搬迁到了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一楼,报账大厅条件也比原来好了很多。将来师生们办事,主要就集中在三大中心:学生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和财务中心。现在三大中心都相对集中,办公条件比原来更好,应该说还是更方便服务师生了。

  新闻中心记者:谢谢周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