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科11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2-12-1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保卫与校园管理处

Security and Campus Management Department of USTC


消防工作简报

202211月总第10期)

本期要点


一、开展消防维保单位半年度考核

二、消防设施维护工作

1、设施维保

2、设施检测

3、室外消火栓保温

三、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1、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统筹活动准备工作

2、同步线上线下宣传,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3、练习使用灭火器,强化灭火实战能力

4、开展消防专家讲堂,丰富消防安全知识

5、开展消防知识有奖竞答,提高师生参与度

6、组织消防疏散演练,提升应急自救能力

7、培训一线从业人员,加强应急处置能力

8、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风险隐患

四、12月工作计划

消防安全科编辑

202211


1.开展消防维保单位半年度考核

 今年4月消防维保单位进驻我校,10月份受疫情影响,对维保单位的半年度考核工作顺延至11月。1125日,消防办在中区能源楼516室召开了消防维保单位考核会暨2022年度中国科大消防维保单位考核会。4家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主管及相关人员,2家维保单位驻点工作人员及检测与评估单位项目负责人,共计14人。

 本次考核依据《消防维保单位考评办法》实施,评委们对2家维保单位半年来的工作普遍表示赞赏,给出了优秀的评价,同时也指出了有待改进的问题和建议。2家维保单位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努力,持续改进,保质保量完成维保工作。


二、消防设施维护工作

1、设施维保

11月份维保工作不仅要完成当月的维保计划,还需完成10月份因疫情防控落下的工作。截止至11底,10月份消防设施维保完成率为73.48%11月份完成率为93.4%,履约期内累计完成率55.9%,其中防排烟系统完成率100%,履约期内累计完成率59.6%,消火栓系统完成率91.9%,履约期内累计完成率58.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完成率90.6%,履约期内累计完成率56.0%,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完成率93.8%,履约期内累计完成率55.6%

11月仍有部分楼宇处于装修、设施改造状态,致使消防维保工作完成率不足100%,待楼宇完成改造后,完成维保。

2、设施检测

11月份,消防办组织检测单位按照计划完成南区第一实验楼和高新园区信智楼消防设施检测。本年度共计完成17栋楼宇、22个单体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检测合格单体建筑19栋,出具第三方检测合格报告14份。

3、室外消火栓保温

11月下旬,气温降至24℃,为避免室外消火栓因低温冻坏,消防办组织物业和维保单位对全校150个室外消火栓进行了保温处理。

三、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今年11月是第31个消防宣传月。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我处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消防安全讲座、消防知识答题、灭火器使用、应急疏散演练等一系列宣传和教育活动。

1、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统筹活动准备工作

117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组织召开2022年度“消防宣传月”动员部署会,会议由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允河主持。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副处长兼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张宪锋介绍了今年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背景,并就消防知识宣传、灭火器使用培训、消防安全讲座、消防有奖竞答、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一线消防从业人员培训、消防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回头看”等六项重点工作展开具体部署。


2、同步线上线下宣传,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119日,在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微信公众号发布主题“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宣传推文3篇,分别介绍了我国119火警电话及消防宣传月的由来,冬季防火常识,校园防火知识、电气防火知识、电动车防火知识、油锅灭火及灭火器使用方法。

 线下,消防办工作人员在各校区主干道悬挂提示性、警示性消防安全横幅,深入社区张贴防火海报,共悬挂横幅24条,海报63张。

 近期各地陆续发生多起火灾事故,造成了巨大的人员财产损失和社会舆情,为吸取火灾教训,筑牢安全防线,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学生工作处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宿舍防火工作的通知”,各学院、我处学生社区进行了全覆盖的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提醒大家遵守消防法律法规、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通过此次的系列宣传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进一步筑牢了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越来越多的师生积极踊跃加入到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中来,他们不仅是消防安全宣传的对象,也是宣传的接力者。


3、灭火器使用练习,强化灭火实战能力

1115日、16日、23日、24日,分别在环境资源楼、应用化学楼一楼大厅举办了灭火器实操培训。现场利用声光电技术模拟真实火焰场景,通过电子灭火器演练初期火灾的扑灭。前来学习的实验室师生可根据语音提示,练习灭火器“提、拔、握、压”的操作步骤,熟练掌握灭火技能。

 实验室师生纷纷驻足,志愿者为大家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引导大家练习使用,活动持续4天,共培训学生约1200名。

4、开展消防专家讲堂,丰富消防安全知识

1117日,学校邀请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李青山来校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等单位实验室安全员现场参加。讲座由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副处长兼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张宪锋主持。

 李青山从消防的发展开始,对火灾发生的过程与规律、学校常见的起火原因、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常见的消防设施器材、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并结合各地触目惊心的火灾案例,用“血的教训”警示大家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提高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认真消化所学到的消防知识,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尽己所能避免火情发生。


5、开展消防知识有奖竞答,提高师生参与度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热情,学校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举办了有奖答题活动。活动题目涉及消防的原理、设施及规定,火灾的预防、扑救及逃生等多个方面,旨在向大家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防火于未燃”。

 本次答题活动提高了大家学习消防知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进一步营造出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

6、组织消防疏散演练,提升应急自救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应对突发火灾的能力,1117日,学校在环境资源楼举行了2022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演练开始前一天,张宪锋从疏散逃生要点、工作职责、岗位划分等方面对疏散引导员进行了培训,并向参训人员实地介绍烟感报警器、自动喷淋装置、应急疏散标识、防火门等常见消防设施,带领大家现场参观消防控制室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与微型消防站。张宪锋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做到“想在前、防在前、做在前”。


111716:30,学校对参与活动保障的安保、物业等人员进行培训,确保疏散演练有序进行。下午17时整,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随着火灾警报响起,工作人员迅速找到火灾报警位置确认火灾,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流程。指挥小组接到报警后,指挥消控室、工程小组、疏散引导员等各岗位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迅速行动,引导楼内人员沿着疏散通道,快速有序地撤离到楼外空旷的安全地带。5分钟后,工作人员报告楼内人员全部撤出,应急疏散演练顺利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应急演练,熟悉了疏散要点与路线,积累了行之有效的逃生避险经验。


7、培训一线从业人员,加强应急处置能力

 为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多维度保障校园消防安全,学校针对各楼宇保洁员和安保员开展了火灾报警、灭火器和消防水带使用等基础技能培训活动,并组织学校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练习防护服、呼吸器穿戴和破拆工具使用等。

 经过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后,学校进一步组织物业人员开展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演练活动模拟了保洁人员发现并报告火警、微型消防站人员扑救初期火灾以及保安人员引导人群疏散的全过程。随着演练开始指令的发出,应急处置工作组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各岗位分工明确,演练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

 截至1125日,学校向近百人次一线员工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技能培训、灭火演练、疏散演练等培训与演练系列活动近10次,全面提升了一线从业人员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及处置能力。

8、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风险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学生食堂和学生宿舍是人员密集场所,是火灾防范重点部位。为预防火灾,消除火灾风险,1121日至23日,25日至28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和饮食服务集团对全校18个餐厅,44栋学生宿舍楼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重点为安全用电情况,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情况、疏散通道畅通情况及日常消防巡查。检查组人员就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下达隐患整改指令,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安排相关管理部门跟踪评估整改结果。

 隐患整改“回头看”是检验隐患整改程度的重要手段。我校组织人员对第三季度消防安全检查发现的隐患进行了复查,在复查中发现所有登记的隐患均已完成整改。“回头看”工作长效开展,确保隐患整改闭环。


四、12月工作计划

12月份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日期

1

更换环资楼消防水带和软管卷盘

128

2

消防控制室夜查

1215

3

开展全校消防安全评估

1220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