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科10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10月适逢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消防办的中心任务是加强检查和考核,督促隐患整改,组织各方各司其职做好消防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全力保障校园的安全和稳定。受属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自1021日至117日实行封闭管理,消防设施的第三方维保和检测工作未按计划完成。


一、消防设施维护工作

1、消防器材更换

 消防应急灯具无报废期限,达不到使用要求需要更换。消防办对应急灯具的管理主要建立在日常巡查之上,巡查发现灯具故障,安排定期更换,处于质保期的灯具,要求器材供应商免费更换。

 经检查,本月份共计发现损坏应急灯具32具,其中应急灯14具,疏散指示标识18具,更换下来的损坏灯具多为蓄电池电源故障,本次更换的故障灯具主要为2019年之前安装灯具,现已完成更换。

 根据微型消防站配置要求,东区环资楼微型消防站新增配置10具消防自救呼吸器。

2、新增灭火器

 为保障环资楼和材料楼的消防安全,消防办与实验室安全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经过联合调查和评估讨论,建议进一步加强和调整两栋楼宇的灭火器配置,即在环资楼每层转角处新增4具灭火器,材料楼每层连廊中间新增加4具灭火器,将隐藏式消火栓箱内76具灭火器移至外部,共计新增灭火器56具,机动灭火器4具。新增加60具灭火器和43具灭火器箱子。此项工作已完成。

3、消防设施检测

《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GB25201-2010)要求每年对建筑消防设施至少完成一次检测。依据年度消防工作计划,消防办组织检测与评估单位开展202210栋重点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工作和全校区消防安全评估工作。

 为稳步推进检测与评估工作,1013日,消防办在中区能源楼召开了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工作开展动员会,检测与评估单位、两家维保单位、4家物业服务企业共计17人参会。

 会上,消防办对检测时间、与物业等相关方的协调配合、水电等突发故障的应急预案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10月份受疫情防控影响,仅完成了东区行政楼、管理楼、量子楼、环资楼与档案馆5栋单体建筑的检测。待学校恢复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后,将完成剩余楼宇检测工作。



二、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

19月份整改隐患复查

 为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消防办开展了隐患整改“回头看”工作。通过隐患整改复查发现,9月份共计登记隐患65项,已完成整改62项,剩余3项隐患已协调其他部门完成整改。高新园区10月份完成了人才公寓消防栓无水和食堂误报警2项隐患整改。

 通过常态化检查发现隐患,落实隐患整改单位,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开展隐患复查,实现闭环管理。


2、夜间检查

 为监督消防控制室规范落实夜间值班,1017日和180点左右,消防办对南区图书馆、第一实验楼、东区环资楼、中区体育馆、西区新火灾楼5个消防控制室夜间值班情况进行了随机检查。

 对夜间检查发现的问题,消防办做了记录并按考评办法作出了相应处罚。


2、高层建筑专项检查

 高层建筑具有人员密集、疏散难度大、救援困难等特点,因此高层建筑防火工作十分重要。1025日至27日,消防办与各物业负责人对各校区高层建筑展开了专项消防安全检查,检查重点为高层建筑楼梯间、管道井、电缆井等重点部位管理情况,及安全出口、室外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地是否堵塞等情况。

 本次检查共记录管道井堆放杂物,配电间积灰等6项隐患,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物业负责人现场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此次检查还统计了高层建筑内的防火封堵情况,为后续工作准备。


三、物业消防技能考核

 为加强和检验物业一线岗位的应急救援能力,消防办于1011日至14日对4家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了消防技能考核,考核内容涵盖应急响应程序、消防控制室操作及微型消防站救援能力等内容。

 本次考核按照考核办法进行打分和现场点评。通过此次考核,4家物业服务企业暴露了一些问题,消防办依据《物业单位消防安全考评办法》对各物业不合格项进行了相应处罚,考核结果计入各物业服务企业季度考核成绩。

四、11月工作计划

11月份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日期

1

全国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111日至30

2

维保单位半年度考核

1130日前完成

3

2022年度建筑消防设施检测

1130日前完成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