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处开展2019年消防月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2)

11月是我国的消防安全月,为了提高校内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按照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要求,我处通过横幅、电子屏、易拉宝等多种形式,在各校区开展了广泛的消防安全宣传,并先后组织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多个单位的教职工、新进研究生及物业工作人员开展了一系列的安全讲座、应急疏散、灭火器使用演练等安全教育活动。

116日下午,第一场消防演练活动于西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号楼报告厅开始启动。活动开始前,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副处长张宪锋向在场师生展示了迄今为止发生在国际、国内的重大火灾事故以及国内各高校和我校实验室发生的事故,并通过数据统计进行事故解析。


安全讲座结束后,消防疏散演习正式开始。此次应急消防疏散演习一改以往单一形式,首次将反恐演练与消防疏散结合起来,由我处队员扮演的危险分子携带易燃易爆物企图对校园进行恐怖袭击,我处反恐应急小队在制服“歹徒”的过程中有序疏散在场师生,在将“歹徒”送上警车且在场的教职工、学生从会议报告厅撤出后,所有师生在我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来到楼前广场集合,由我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有关知识,并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工作人员点燃了消防演练用的油槽,参加演练的人员根据之前的教学依序进行实操。


第二场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以专题讲座形式开展,于117日下午在水上报告厅举办,主题为新时代的安全文化育人,由全国“互联网+”安全教育专家刘义光主讲。刘义光结合了大量真实的案例,对如何处理安全隐患,培养安全意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引用了大量的名人名言,深入浅出地向大家着重介绍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让在场师生对安全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最后一场安全教育活动于118日下午在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展开,首先,张宪锋副处长结合我校实际,就如何控制实验室的风险、如何查找和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如何管理实验室危化品及其废弃物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讲解。随后,举行了消防疏散演习。在场人员在我处队员的指引下从安全出口迅速撤离到指定位置进行灭火器的使用学习,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结构、类型及选配知识,并引导同学们通过现场模拟,依序练习使用灭火器。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我处处理安全问题的宗旨,通过一系列的消防安全月活动,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并在消防、反恐演练中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应急实操能力以及自我保护能力。消防月仍在进行,我处将继续举办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广大师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提升防火自救的能力,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基础。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