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2017年消防知识讲座和消防演练等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13)

   今年11月是首个全国消防宣传月。为了提高我校各单位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安全的校园环境,我处于11月9日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分别在东、西区开展了消防宣传、讲座、应急演练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9日上午的活动在西区生命科学大楼举行。生命科学大楼属于高层公共建筑,高层建筑一旦在发生火灾,火势蔓延会很快,且人员密集,内部结构复杂,疏散困难,因此对高层建筑的应急疏散是消防演练的重点和难点。我处与生命科学学院经过精心组织,联合举行了应急疏散逃生和使用灭火器、水龙带的演练。上午10时整,疏散演练准时开始,接到报警后,楼内警铃响起,实验室师生在疏散引导员的指挥下,从容有序地从各楼层的安全通道撤离到第一层,并从第一层的各个安全出口分散撤至集合点。

   在集合点,工作人员首先讲解了灭火器和水龙带的正确使用方法,接着组织大家挨个动手使用灭火器和水龙带扑救初起火灾。11:30,西区的演练活动正式结束。

 

   9日下午的活动在东区举行,参加人员有各院系、重点科研机构的安全管理人和安全员、学生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及微尺度实验室的新生等等。第一阶段的活动是在东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15时,活动准时开始,我校分管校领导王晓平副校长首先致辞,接着由合肥市消防支队靳自兵高级工程师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分别从关于火灾的理论知识、高校常见的火灾隐患、常见消防器材/设施、应急逃生知识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听得很认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活动的第二阶段是举行应急疏散、使用灭火器演练。在疏散引导员的指挥下,参加活动的师生从报告厅的四个安全出口分散撤离,安全有序地撤至集合点,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熟悉灭火器等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这次系列活动组织严密,涉及到了消防安全的方方面面,对增强安全意识,提高我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

2017年11月9日




联系信息

报警指挥中心--63600110 保卫处办公室--63602310

南区治安报警--63492090 西区治安报警--63602305

东区治安报警--63602309 特勤队办公室--63600799